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早期发现肾脏病变?实用三招学起来

2021年03月26日 11:27   来源:光明网   张青梅

  3月11日是第16个世界肾脏日。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为10.8%,全国有超过1.2亿慢性肾脏病患者,其中有70万患者已经进入透析阶段,且这个数据仍在递增中。“我国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知晓率低,只有15%,因此普及肾脏病的相关知识迫在眉睫。”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梁馨苓教授表示。

  如何早期发现肾脏病变?梁馨苓给大家总结了最实用的三招:“早上起床照镜子、观察晨尿,晚上睡觉前检查双下肢”,这三招能够帮助大家减少肾脏病的早期漏诊,早期就能发现肾脏问题,早诊断早干预,避免肾脏疾病发展到严重程度。

  这7类人群是肾脏病变高危人群

  慢性肾脏病(CKD)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肾脏结构和功能障碍(肾脏损害病史大于3个月),其病因主要有原发性肾小球肾炎、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糖尿病肾病、继发性肾小球肾炎、肾小管间质病变、遗传性肾病(多囊肾、遗传性肾炎)等。

  梁馨苓介绍,以下这七类人群是慢性肾脏病的高危人群:

  1.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是危害肾脏的最明显的一个危险因素;

  2.糖尿病患者,糖友中有近50%的患者一定会进展到糖尿病肾病阶段,有一部分甚至会肾脏衰竭;

  3.血管病变病人,包括冠心病病人、动脉粥样硬化病人等;

  4.肥胖患者,体重特别超标的人通常会合并代谢综合征,导致肾脏病变;

  5.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这个在广东地区比较常见;

  6.生活习惯不良的人,比如,长期熬夜、喜欢喝碳酸饮料、喜欢吃重口味食物等,都会增加肾脏病变的风险;

  7.有家族史,有肾脏疾病家族史的人也是高危人群,比如有多囊肾、遗传性肾炎等疾病的后代肾脏病变几率高,一定要早筛查早诊断。

  要特别注意高尿酸血症和规范使用中药

  梁馨苓介绍,广东的慢性肾脏病发病率为12.1%,高于全国的发病率10.8%,要特别引起注意。这主要与两个因素有关。

  一是广东地区的高尿酸血症、痛风发病率较高,这与广东人的饮食习惯有关。广东人比较喜欢煲汤,老火靓汤嘌呤高,容易诱发痛风,还有就是岭南地区天气炎热,如水分摄入不足,容易有尿液的浓缩,出汗多更容易造成结石等,持续高尿酸血症、反复发作痛风等都是肾脏疾病的高危因素。

  二是中药引起的肾脏损害。

  中药在广东的使用比较普及,中药的作用大家有目共睹,问题出在,有一部分人没有通过正规渠道开具处方获取药材,导致伤肝伤肾。

  “我的病人里面有一个19岁的小伙子,本来是喉咙痛,父母就带他去小诊所,喝了几天败火的汤剂,结果到我这里一看已是肾功能衰竭,非常遗憾。”梁馨苓介绍,不少治疗性药物也会损害肝肾,比如一些头孢类的抗生素、氨基糖苷类的抗生素以及非甾体的消炎药等都有肾毒性,因此用药前一定要经过医生的指导,千万不要自行用药。

  诊断:“尿常规、抽血、彩超”三部曲做起来

  如何早期诊断肾脏疾病?

  梁馨苓表示,“尿常规、抽血、彩超”这三部曲要用起来,缺一不可。

  首先,定期做尿常规很重要。它可以发现肾脏的早期异常信号。需要提醒的是,很多患者去医院做检查留小便时,在家已经尿过几次了,那么,这个小便的质量就不高。

  “最好是留晨尿!”所谓晨尿就是晚上12点钟以后你不再排尿了,留的小便标本是早上起来排的第一次尿。梁馨苓解释说,晨尿能够至少在膀胱停留6个小时,它有一定的浓缩,能比较好地反映在这段时间里面你的肾脏滤过的情况。有的人在家里尿过了,跑到体检中心,临时赶快喝两瓶矿泉水,再去留标本,这个时候的尿非常稀释,根本没有在膀胱有停留的时间,所以结果会出现假阴性。

  其次要抽血,看看尿素氮、血肌酐等指标,判断肾功能。

  最后是做肾脏彩超,它可以第一时间判断肾脏里面有没有积液,有没有输尿管梗阻,膀胱有没有残余尿量或异物,医生可以据此鉴别一下有没有梗阻的因素,也是肿瘤的早筛之一,同时也可以判断肾功能衰竭是急性还是慢性的。

  自查早揪,这3个实用大招学起来!

  有的患者表示很疑惑,“我每年都做体检啊,刚刚半年前做体检什么事都没有,为什么现在一下子就肾衰竭了?”

  对此,梁馨苓表示,肾脏是个沉默的器官,肾脏疾病是“沉默的杀手”,它不像高血压和糖尿病,前期的症状比较明显。肾脏疾病在I期、II期、III期基本上是没有任何明显的症状,所以容易忽视。另一方面,部分慢性肾病进展又非常快,如新月体肾炎等,很可能三四个月就肾衰竭了,所以老百姓自己一定要掌握一些方法自查自揪,发现问题及时就诊,最起码不会发展到很严重的地步。为此,梁馨苓介绍了三个实用招数,大家赶紧学起来:

  一是照镜子。

  早上起床先照镜子,主要看两点,一是看你的眼睛,本来有双眼皮的,会不会双眼皮消失了?医学上管这叫“眼睑水肿”。如果水肿一天两天就消了,可能是睡前喝水多了,或者枕头低了,或者前一天吃了比较咸的东西等,但如果这种水肿持续几天都不消,那就要去医院检查了。

  除了看眼睑,在照镜子的时候还要看看你的气色是不是暗黄,有无苍白或灰暗,这些都与肾功能不好有关。

  二是上厕所。

  1)早上起床后排晨尿,上厕所时建议低头看一看,尿液冲撞到马桶壁上,有没有持续不消散的小泡泡,如果一直有小泡泡不消散,要排除是否蛋白尿,建议去做个尿检。

  2)留意一下尿液的颜色变化,一般来说早上的尿液是黄色的,因为浓缩程度比较高,但是在第二、第三次特别是下午小便的时候尿液的颜色是淡黄色,或者尿液的颜色还是很深,像红茶一样,或者像肉水,或乳白色等,这就是异常的尿液颜色了,必须尽早就诊。

  3)要留意一下尿液会不会有明显沉渣,或絮状物等等。

  三是检查双下肢。

  晚上睡觉的时候按一下自己的双下肢,一般来说踝关节有一点点肿胀那是正常的,尤其是久坐久站之后都会有一些水分蓄积在下肢踝关节,但胫前或脚踝有按下去持久凹陷的水肿就要引起注意了。

  “我们总结起来就是‘早上起床照镜子、上厕所,晚上睡觉前按双下肢’,这三招能够让你比较容易在早期发现肾脏病变。”梁馨苓说。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如何早期发现肾脏病变?实用三招学起来

2021-03-26 11:27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