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口罩“把关人”

2021年03月25日 14:54   来源:北京晚报   张航

  在呼吸防护实验室里,助理研究员方彦将一枚口罩的面料展平,覆于夹持模具表面,用热熔胶枪密封,确保完全贴合,然后置于封闭容器内。含有颗粒物的气溶胶在气流的携带下进入容器并穿过口罩,口罩上下两侧各有一支浓度分析仪,数字不断变化。

  “通过口罩上表面、下表面的浓度差值,我们可以测出口罩最重要的一个指标——过滤效率。”方彦看着读数说,“检测显示,这枚N95口罩的过滤效率在95%以上,符合标准要求。”

  日前,记者走进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方彦供职的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就位于此。作为我国第一家劳动防护用品专业检测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里成为了保障口罩、防护服合格供应的“第二战场”。

  质检中心主任陈倬为说,疫情发生后,口罩等防护产品的需求激增。大量企业转产口罩,如何保障口罩的产品质量成为当务之急。去年春节假期尚未结束,质检中心就接到了大量电话,希望将产品送检。面对抗疫需求,质检中心以最快速度建立起绿色送检通道。“往年我们全年也就检测300到400批次口罩、防护服,但去年我们检测了4500多批次,工作量增长了10倍以上。”陈倬为说。

  工作量剧增,但检测质量一丁点儿都不能降。高级工程师周芸芸告诉记者,以口罩为例,待检样品需要完成过滤效率、泄漏率、呼吸阻力、力学性能、化学残留等多道检测流程。不同用途的口罩,检测标准各有不同,比如可供医护人员使用的N95级别口罩,其颗粒物气溶胶的过滤效率必须达到95%以上。另外,有的口罩还需要测试佩戴过程中快步行走、摇头、点头等场景下,是否依然具备良好的密合性能。于是工作人员亲自戴上测试口罩,进入检测舱,站到跑步机上,快步走甚至小跑一段。

  疫情最紧张的时候,质检中心全员上岗,24小时倒班。尤其是针对来自北京口罩生产企业的送检产品,质检中心均在24小时内就反馈了检测结果,确保它们加速生产,投放到抗疫一线。2020年4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专门发来了感谢信。科技部也于2021年1月发信,感谢质检中心参与科技部的项目“可重复使用防护口罩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如今,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国内外对口罩的需求依然巨大。中国企业的口罩正源源不断走出国门服务全球抗疫。而欧盟、美国对口罩准入均有标准,国家劳保质检中心作为国内仅有的几家获欧盟、美国认可口罩检测机构之一,正全力为中国防疫物资走向全球做贡献。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口罩“把关人”

2021-03-25 14:54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