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美行业事故频发背后:山寨产品充斥市场 非法机构鱼目混珠

2021年03月15日 08:02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李春莲 张 敏

  近年来,医美行业受到市场和资本的双重热捧:热玛吉、光子嫩肤、水光针等各种医美项目层出不穷,不少爱美女士趋之若鹜。与此同时,A股市场不少相关概念股股价翻倍,布局医美行业的上市公司不断增多。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存在监管空白的医美行业仍然处于野蛮生长阶段,行业充斥着虚假宣传、非法行医、定价混乱、医疗事故频发等乱象,这也导致投诉不断。

  “这几年医美比较火,问题也比较多,尤其是没有资质的小机构冒出来,技术和产品都不过关,靠营销和价格忽悠一些没经验的客户。”北京一家大型医美机构的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不少客户来做修复,主要包括做热玛吉被烫伤,填充劣质材料导致下巴变形等。

  “我第一次做双眼皮并不顺利,后来又做了修复。当时就是穷学生,没有钱,医院就建议借款。我在某平台上借了18000元。后面修复效果并不好,于是又借了一笔钱进行继续修复。这个贷款用了两年才全部还完。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借了贷款去还贷款,还了又借,最多的时候滚到三万多元。”田晓(化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野蛮生长的医美背后,田晓的案例只是其中之一。除了医美事故外,在纷繁复杂的医美项目中,行业被诟病最多的还存在于普通消费者难以辨别真假的医美产品之中。目前田晓已通过新氧公益救助项目的筛选,接受了面部修复手术。

  据新氧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医美市场上第五代热玛吉(Thermage FLX)爆红,但山寨货也随之充斥市场。

  《证券日报》记者在新浪黑猫看到有消费者投诉称,花了16800元在上海华美医疗美容医院做热玛吉,但因为其操作不当(含麻药操作),脸上过敏灼伤。此外,还有不少消费者投诉,商家使用的热玛吉探头是伪劣产品。

  根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发布《医疗美容舆情报告·第3期》中指出,热玛吉高居不良医疗服务或产品相关事件的首位。北京一家大型医美机构的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做热玛吉被烫伤与机构医护人员不专业有关。“小机构使用热玛吉医疗器械多数是山寨产品,所以会有很多人投诉做完没有效果,并且烫伤概率加大。”

  除了热玛吉外,其他医美产品也面临着真假难辨的情况。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目前医美市场上流通的针剂正品率仅为33.3%。在水光针产品前六名的品牌中,只有一款是经过国家药监局注册审批的正规产品。

  医疗事故频发,不少女性在寻求变美的同时,也开始关注安全问题。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提及,随着医美事故/失败报道的增加,医美安全性成为医美用户最关注的信息。

  2018年6月份,艺星医美提交申请书欲赴港交所主板上市。2019年,艺星医美旗下大连艺星医疗美容医院发生了涉嫌医疗事故致死而被调查的情况。艺星医美的上市之路就此折戟。“目前大连艺星尚未恢复营业。”艺星医美旗下销售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另一家医美机构——华韩整形“踏上”了资本市场,2013年在新三板挂牌。同花顺数据显示,自去年3月份以来,截至今年3月13日,华韩整形区间内股价最高涨幅达600%。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在新浪黑猫搜索查询到,华韩整形因医疗事故、隆鼻失败、乱加价等问题被客户投诉,目前显示均未解决。

  “当前医疗美容服务行业规范度处于不断提升的阶段,大型企业连锁经营是主要模式。”招商证券分析师董瑞斌表示,目前医美行业的痛点主要集中在大量非法机构涌现以及合法机构违规操作、药品流通、非法从业人员泛滥等问题。我国医疗美容行业需要加大监管,对市场进行正确引导,才能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医美行业事故频发背后:山寨产品充斥市场 非法机构鱼目混珠

2021-03-15 08:0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