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谈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用现代思维解读传统医药

2021年03月10日 1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生物药、守正创新、科技技术……在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眼中,这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3月9日,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耿福能表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要守正创新,用现代科技解读传统医药,这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作为中医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一直被热议。守正“守”什么,创新如何“创”?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行业大咖众说纷纭。 

  “归结起来,守正就是安全和疗效,能治病救人。在守正的前提下,如何创新,这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在耿福能看来,安全有效是医疗行业的本质要求。因此,安全有效地治病救人,这种悬壶济世的大医精神便是“守正”。“创新”则较为复杂,需要用现代思维、科技,以及世界语言解读祖先留下来的中医药宝库,包括传统医药为什么有效、哪些物质在起作用、靶点在哪里等。 

  为何要用现代思维、世界语言解读中医药呢?针对这一困惑,耿福能解释,这与中医药的定义与边界有关。在他看来,广义的中医药是指中华民族、中国人创造的医药,不仅包括汉医汉药为代表的传统医药,甚至包括以青蒿素为代表的生物医学,以及未来医药。“中医药的研究领域不能在器官与器官之间徘徊,也不能在一味药两味药间徘徊,而是应该到微观世界里面去观察。”耿福能说,时代在发展,中医药研究不能只停留在器官层面,应该借用现代思维及各学科,大踏步进入分子生物医药学时代。  

  “在生物医学时代,中国人的医药若没有在生物医药里占一席之地,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应该会感到无地自容。” 耿福能表示,传统医学留下诸多经典,中医药人应借用现代技术,不断挖掘解读。 

  谈及中医药事业如何长足发展,耿福能提出,创新依然是主旋律。“我们不能只躺在祖先的功劳簿上去研究它、应用它。发展思路不应局限于开发经典名方、保密品种等传统方式,因为医学研究已经进入分子生物学年代,中医药需要进一步研究为什么有效、哪些物质在起效,需要不断创新,提高治疗效果,才能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如果以为开个小诊所、备点方剂,就可以过日子,那种想法是极其错误的。” (更多内容请见访谈视频)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谈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用现代思维解读传统医药

2021-03-10 1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