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徐镜人:加速提升中药新药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

2021年03月10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韩璐)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全方位多角度的系列政策措施,再次加大了对中医药的扶持力度。对于如何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镜人从加速提升中药新药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角度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 

  “近年中药新药获批上市数量较少,业界对中药新药研发持观望态度,期盼建立符合中医药特色发展的中药新药审评审批机制。”徐镜人表示,“新的药品管理办法及中药注册分类已经实施,希望相关配套政策早日出台。” 

  “中药的创新发展期待政策层面的依据。”徐镜人口中的“依据”,意味着新的药品管理办法及中药注册分类已经实施的前提下,相关配套政策的跟进——“如中药企业盼望古代经典名方的新药开发、经典名方化裁的院内制剂、同名同方药的申报条件、指导原则等。”  

  谈及中药的临床使用,徐镜人难掩惋惜:“由于许多医院在临床上限定中药使用,使得一批具有中医临床价值、中医优势病种的中药,还不能广泛造福患者。”为此,他呼吁制定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从行政管理方面增强中西医之间的业务交流,拓展中医优势领域的诊疗空间和中医中药参与度;加强信息平台搭建,建议进一步搭建公益性质的中医药成果转化信息平台。 

  除了医院的管理原则,医保支付政策也是药物使用的关键因素。徐镜人强调,“优质优价”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产品质量提升的核心法则。“目前国家的政策导向是支持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鼓励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希望这一导向早日落地为中药质量评价标准体系,为中药的优质优价提供行政性权威性支撑。”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徐镜人:加速提升中药新药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

2021-03-10 0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