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海王生物总裁张锋建议:深化全国市场化药品集团采购改革

2021年03月02日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全国政协委员、海王生物总裁张锋3月1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准备提交三份提案,包括进一步深化全国市场化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快建设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制度体系等。

  引导第三方组织规范化发展

  “药品集团采购,即以市场化方式将医院用药需求通过第三方中介平台组织进行集中采购,核心就是控制医疗费用。该模式在发达国家已有上百年成熟的运营经验,医疗控费效果非常显著。”张锋说,应进一步深化全国市场化药品集团采购改革。

  张锋介绍,深圳率先实施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采购改革试点,依托专业第三方平台建立起一套“互联网+药品供应”体系。应深入总结深圳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

  张锋表示,应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引导第三方组织规范化发展。药品集团采购是一种新模式和新做法,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尚未建立,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可进一步研究,建立和完善相关法规和配套政策,逐步形成我国药品集团采购标准,引导全国药品集团采购和第三方组织规范发展。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张锋认为,应通过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投入、构建高效运转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加强公共卫生领域人才培养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在构建高效运转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方面,张锋表示,一方面,应加强疫情监测和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处置上报制度,健全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疾控机构权责划分,提高疫情监测和应急响应时效性。另一方面,尽快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法治建设,建立瞒报谎报疫情信息追责机制,加大对危害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防控行为执法力度。

  张锋说,MAH制度是国际药品管理通行制度。作为我国药品监管制度的创新改革措施,MAH制度势必引发我国医药研发、生产、销售等各领域企业生产关系与市场结构巨大变化。

  张锋表示,应尽快建立与药品MAH周期各环节监管相适应的监管队伍,培养符合新制度的复合型监管队伍,合理配置和利用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保证全面履行监管职责,确保监管目标实现。监管部门应加快完善和发布相关配套法规和实施细则,推进MAH制度体系建设,明确MAH新业态主体责任相关制度,建立药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制度,编制和出台MAH新业态下的风险控制、应急处置和风险保障措施等,积极研究和推行商业责任险+风险救济资金的药害事件风险救济模式,或者由政府出资设立专项风险保障资金,提升MAH新业态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海王生物总裁张锋建议:深化全国市场化药品集团采购改革

2021-03-02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