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货化妆品的春天来了?“御泥坊”母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逾4倍

2021年02月24日 17:43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4日电 (闫淑鑫)23日晚,御家汇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37.17亿元,同比增长54.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417.58%;基本每股收益0.37元,同比增长428.57%。

  御家汇在公告中提到,营业收入增长系公司自有品牌及代理业务增长较快所致;净利润增长主要系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和品牌布局,毛利率水平及市场投放效率提升所致。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24日,御家汇股价大涨,截至午间收盘,报22.10元/股,涨幅达11.34%。

  公开资料显示,御家汇主要从事化妆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旗下品牌包括“御泥坊”“小迷糊”“花瑶花”等,产品品类覆盖面膜、水乳膏霜、彩妆、个护清洁等领域。

  据国元证券研报,御家汇2020年单季度营业收入增速分别约为34%、53%、54%、65%,呈逐季加速增长趋势,主要由于公司主品牌御泥坊恢复快速增长,根据第三方爬虫数据,御泥坊天猫旗舰店2020年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90%;同时代理业务持续扩张,一方面增加强生旗下品牌淘外渠道运营,另一方面承接高成长性国际小众品牌,持续贡献收入增量。盈利端,2020年单季度该公司归母净利率分别为0.53%、3.45%、4.17%、4.99%,逐季修复。

  国元证券分析师李典认为,未来随着主品牌盈利能力提升、代理业务盈利企稳,御家汇净利润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万联证券在研报中也提到,近期国内疫情控制良好,化妆品社零数据及线上数据持续高增,建议关注积极拓展品牌和品类矩阵、注重多元化营销以及全渠道布局的A股化妆品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欧莱雅、雅诗兰黛、资生堂三大美妆巨头近期也公布了2020年财报,业绩均出现一定下滑。据国泰君安证券,2020财年,欧莱雅、雅诗兰黛、资生堂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3%、3.8%、18.6%;净利润方面,欧莱雅、雅诗兰黛净利润下滑,资生堂转亏,净利率分别为12.7%、4.9%、-1.3%。

  万联证券指出,中国化妆品业虽然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迅速,各种品类如护肤、彩妆、婴儿用品的规模持续扩大。颜值时代下,国内化妆品需求日益增长,加之国潮风起、新兴营销手段的推广,化妆品行业高景气度持续。

  据Euromonitor数据,2019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已达4777亿元,同比增长13.87%。

  不过,万联证券同时指出,投资者仍需关注市场竞争加剧、本土品牌高端化不及预期等风险。“由于高端市场早已被国际大牌抢占,若国内企业要走高端化之路,则需在品牌建立、研发、营销、渠道布局等方面做出反应,而最终消费者是否能买账将直接决定了企业高端化是否成功。”(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国货化妆品的春天来了?“御泥坊”母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逾4倍

2021-02-24 17:43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