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北制药:安全工作放首位

2021年02月24日 17:20   来源:消费日报网综合   

  “安全工作永远是对企业、对员工、对社会第一重要的事情。”东北制药董事长郭启勇在2021年新年伊始的职代会上再次强调安全工作。
  2020年,东北制药持续加大安全投入,同时开展各类安全检查854次,开展公司级预案演练6次、分厂级演练86次,全年累计参加应急演练10107人次,组织全员安全教育11次。
  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保障生产安全
  东北制药作为危险化学品生产和使用企业,一直以来都是省、市、区安全监管重点单位,加入方大集团后,更是严格贯彻落实集团安全生产理念,强调安全无小事,将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
  同时,东北制药结合主体责任把安全工作做深做透,通过安全风险抵押等方式,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公司加大对员工提出安全工作合理化建议的奖励力度,鼓励全员参与全面自查安全隐患。另外,东北制药提升安全防护理念,扩大安全防护范畴。凡与安全相关,包括防疫、防涝、施工等各方面,都要纳入到安全工作当中。
  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常抓不懈,把安全工作做好才是硬道理。日常检查方面,东北制药建立起公司、部门、班组等各级检查体系,制定周期性安全生产检查、日常性安全生产检查、季节性安全生产检查、节假日前安全生产检查、专项安全生产检查和不定期安全生产检查等不同类型检查方式,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并对查出的隐患问题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三定四不推”,即查出隐患必须落实责任人、定整改时间、定整改措施、同时确保整改完成前的安全保障措施;凡是本单位或本部门能整改的隐患,岗位不推给班组、班组不推给分厂,分厂不推给公司,公司不推给上级主管部门。
  2020年底,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东北制药调整了架构,增设了专门负责安全的人员,让企业、让员工在更加安全的状态下运行和工作。
  上下联动提前布控 全力防汛防台风
  2020年夏,辽宁遭遇两次台风过境。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东北制药依照“防洪有组织,抗洪有队伍,救灾有措施,抢险有能力”的原则,提前做好多项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沈阳自6月20日起进入汛期,为做好防汛工作,东北制药提前一个月便开始着手准备,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应急抢险办公室,负责组织公司级应急救援分队,执行公司主汛期和紧急状态下的抢险救援工作。
  东北制药安全保卫部结合实际完善了《防汛抢险救援预案》,及时掌握汛期气象预报和防汛工作动态,跟踪各单位防汛工作进展情况。6月中旬,安全保卫部在张士厂区地廊开展了公司级防汛应急演练,锻炼应急队伍,熟悉救援程序。另外,从6月20日起,安全保卫部开始执行汛期防汛值班任务,在张士保卫部办公室设立防汛指挥部,值班员24小时值班。8月1日起,公司高管执行汛期值班任务,负责企业防汛指挥工作。
  东北制药各单位也高度重视防汛工作,结合实际分别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编制防汛值班表,严格落实24小时汛期值班工作要求,做好日常防汛检查,及时有效处置汛情。另外,各单位提前按照本单位防汛重点部位实际需求,认真做好防汛物资的准备,配备了足够的沙袋、铁锹等防汛物资。对于地廊、地下车库、电梯井等地下部位,责任单位配备了抽水设备。
  2020年整个汛期,东北制药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突出防汛重点,加强科学调度,将责任落实到防汛救灾的实际行动中,高标准完成企业防汛工作,保障员工生命和公司财产安全。
  筑牢防疫战线 保障员工健康安全
  2020年年初,疫情突发,东北制药在提前复工复产的同时,严格按照防疫指令执行,筑牢防疫战线。今年初,沈阳疫情形势严峻,东北制药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最新通知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有力有序、科学周密推进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为减少员工聚集,公司各单位暂时停开班前会,采用纸版信息传递方式将班前会必要的内容传递给每名员工,使生产顺利进行。
  生活服务中心加大了对公司食堂、总更、浴池、办公场所、电梯等场所的卫生清洁力度,每日用84消毒液擦拭、75%酒精喷洒、紫外线照射等方式进行多次消杀;洗手间配足洗手液;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清洁;与通勤车辆运营方做好沟通,对通勤车上的窗帘、座套进行清洗,做到每日消毒一次并做好消毒记录。
  面对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东北制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明确职责,加强联防联控,在全力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保证正常的生产经营。
  2021年,东北制药将继续坚持“安全管理再严都不为过”的理念,把安全工作放首位,层层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东北制药:安全工作放首位

2021-02-24 17:20 来源:消费日报网综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