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300件政协提案关于疫情防控 国家卫健委:抗疫中及时采纳

2021年02月24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邢利宇

  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承办政协提案1103件,其中291件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其中142件在5月份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提出。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副主任刘利群23日在北京说,我们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把政协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在抗疫过程中及时采纳吸收,尽快转化成政策。“对于推动新冠疫情防控,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当日举行。刘利群在会上说,委员们意见建议发挥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在科学精准防控方面,委员们提出了关于集中隔离、核酸筛查、大数据动态监测等防控措施。“这些意见建议我们主要体现在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中,目前执行第7版防控方案,第8版防控方案正在修订。”刘利群说。

  他介绍,国家卫健委还积极推动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方式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形势的分析研判,广泛应用核酸筛查技术,优化核酸筛查方案,支撑疫情精准防控。

  在医疗救治方面,很多医卫界政协委员在一线参与抗疫工作,提出了关于加强总结治疗经验、加强中医药治疗等多条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我们主要吸收采纳、融入到各种诊疗规范中。目前已印发8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3版重型、危重型病例诊疗方案,2版轻型、普通型管理规范以及出院患者康复、复诊复检等工作方案,形成了全链条、覆盖不同情况的救治整体方案。”刘利群说,同时也加大药物筛选攻关力度,推出了一批临床有效的中药和西药。

  此外,在信息发布和健康教育方面,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关于信息发布、抗疫宣传、健康科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卫生法制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以及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委员们提出了关于改革疾控体系、强化疾病监测、加强应急管理体系以及修法等多条建议;在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方面,委员们也提出了很多关于建立长效薪酬机制、强化执业安全保障等意见建议。

  上述建议国家卫健委都积极采纳,如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体现在正在修订的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草案中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草案)等。刘利群表示,委员们的建议对完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强化信息共享、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提供了重要参考。(完)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近300件政协提案关于疫情防控 国家卫健委:抗疫中及时采纳

2021-02-24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