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美设备潜质10倍胜于玻尿酸?中国市场缺口大 技术引进成趋势

2021年02月20日 14:28   来源: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金小莫)讯,一个属于颜值经济的春天正在来临。

  在资本端,几家玻尿酸概念股创下新高;消费市场上,“报复性”消费拉动整容医院生意火爆,有医美机构称春节期间客户量同比增长近50%。

  不过,《科创板日报》记者在走访中进一步得知,与当红的玻尿酸相比,医美设备的市场份额更是后者的10倍以上,且仍存大量市场空白。

  “大多数大型医美设备源自国外。”细胞生物学出身、第50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2018年国际美妆节荣誉主席周舟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东莞证券魏红梅分析师则进一步指出,相关设备的进口商中飞顿(Alma)、科医人(Lumenis)、赛诺秀(Cynosure)、欧洲之星(Fotona)、赛诺龙(Syneron)在中国正规医美机构的市场占比超过80%。

  中国本土企业已陆续入局,继此前复星医药(600196.SH)、苏宁环球(000718.SZ)等企业外,华东医药(000963.SZ)17日晚间公告称,拟收购西班牙能量源型医美器械公司High Tech公司100%股权。

  医美机构:忙,却不赚钱 

  “我们皮肤科忙得不可开交,经常加班加点。”皮肤科医生胡佳秀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称。

  据悉,因消费者“焕然一新”的心理需求、假期给术后恢复提供了充分的时间等原因,春节一直是医美产业大旺季,今年叠加因疫情被限制的需求,一线消费更甚往年。“水光、除皱、热玛吉”更被网友戏谑为新“过年三部曲”。

  但从商业上来说,这仅是一种表面上的热闹,医美机构的实际盈利额并不高。

  “医美行业是一个营销成本非常高的行业。”周舟称,医美行业最大的问题在于获客成本高昂。据她观察,自2018年至今,医美机构的获客成本已至少翻了一倍,“为获取一位新顾客,需花费的营销推广费用高达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而复购率又普遍偏低。”

  因此,从脱客率高、竞争同质化的医美产业链下游往毛利更高、护城河更宽的上游发展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轻医美成趋势 

  从整个医美产业链来看,医美类型可细分为注射类(玻尿酸、肉毒素等)、光电医美(又称能量源医美,主要依靠医美设备实现)和手术三类。据美柏医健的行业研究,三者的市场比例大约为3:3:4。

  周舟认为,手术类的比重在下降:“手术类医美以韩国为代表,主要是整容。而爱美消费者的期待是,使用更温和、风险更低、恢复更快的技术,实现更好的效果。相比于手术,光电医美侵入性更小,恢复更快,费用更低。”

  她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佐证了前述观点。根据美国美容整形外科学会ASAPS的数据,5年来非手术治疗增加了39%,而有创性手术仅增加了17%;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年度发展调查报告》则显示,非手术类服务量占比达到7成,且呈上升趋势。

  可投资的医美设备标的稀缺 

  因此,在医美产业链上游,适用于注射类的玻尿酸等产品,以及适用于光电医美的医美设备具备投资潜力。

  在注射类方面,玻尿酸概念股已在2020年多次创下新高,其中,爱美客于2020年末冲破千元大关,被称“女人的茅台”。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类透明质酸终端产品的市场规模为42.51亿元,预计2023年达69.50亿元。

  而在医美设备领域,国内可投资标的仍然稀缺。

  在知乎上,一位自称为医美行业上游供应商的网友罗列了几大类医美设备:用于嫩肤脱毛等脉冲光、用于祛黑祛皱祛等的激光、用于紧肤抗皱等的射频、用于提升轮廓等的超声刀。

  相关公司则有华东医药、复星医药、奇致激光、深圳半岛医疗有限公司、深圳市吉斯迪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中科科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除华东医药、复星医药外,多数企业以自主研发为主,仍处较早期阶段。

  头豹研究院的行业报告则称:国内医美器械行业起步较晚,企业技术基础相对薄弱,国产医美器械主要集中在小型器械、生活美容仪器等中低端产品制造领域。

  “大型医美设备光是临床研究就需要做3年,这和普通的医美产品是不同的。”周舟强调称。头豹研究院研究院认为,该行业核心研发人员需要具备医学、电子、自动化控制、激光医学、生物等多方面的综合知识,国内研发人才急缺。

  另据,美柏医健预计,中国医美器械市场整体规模将从2019年的530.7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994.5亿元。可见医美设备的市场空间是玻尿酸的十倍级以上。

  引入外部技术入局 

  在这种背景下,受制于自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说,对外合作、引进技术成为一项优选。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掌握高端光电医美技术的企业也并不多。光电医美的基本原理在于,通过皮肤组织对不同波长的光选择性吸收和光热解的原理,采用特定波长范围的光,作用于不同靶组织,用来治疗不同皮肤光损伤、光老化病变、以及使皮肤组织中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重新排列,进而达到皮肤年轻化的效果。

  比如其中的射频技术,周舟介绍称,于10年前开始运用到家用美容领域,通过电磁波的调控产生出热能,作用于肌肤真皮层、皮下层,激活皮肤的纤维组织和胶原蛋白,对这些组织进行重建,达到除皱、提拉苹果肌、改善皮肤松弛等作用。“眼下大火于市场的热玛吉,属于高温聚焦的射频过程。”周舟称。

  在多年的摸索和接触中,周舟发现,以色列是这方面的绝对的技术输出国,“占据了全球医美器械近70%的市场份额”。进一步的资料显示,以色列的医美光电技术脱胎于军事激光技术。前述占中国市场80%的光电设备商中,飞顿、 赛诺龙均为以色列系,美国企业科医人的工厂及研发中心则位于以色列。

  周舟认为,以色列创业企业具备强科研能力、本土市场狭小对外扩展需求强烈,加之精简的团队结构,使得以色列公司在对外合作过程中可以更加灵活调动。

  她自己也成立了以色列AE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尝试将以色列技术和产品引进中国市场。首个引入产品为家用小型设备AE细胞赋活仪,后者利用特定波长的LED灯光,刺激皮肤产生胶原蛋白并调控激素水平,从而达到减少细纹、皱纹,并减少黑色素黄褐斑等医美效果。

  “我们会争取在2021年在以色列建立新的实验室和生产基地,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并在中国市场实现更多的拓展。”周舟介绍称。

  国内龙头企业也在通过引入外部技术入局。

  17日晚间,华东医药(000963.SZ)公告称,拟收购西班牙能量源型医美器械公司High Tech公司100%股权。

  更早之前,2013年,复星医药(600196.SH)收购了以色列医疗美容器械企业飞顿95.2%的股权,目前,后者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2016年底,苏宁环球(000718.SZ)与以色列医美器械巨头赛诺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实现医美设备“产业链协调,降低设备成本”。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医美设备潜质10倍胜于玻尿酸?中国市场缺口大 技术引进成趋势

2021-02-20 14:28 来源:科创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