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板价”心脏支架平稳着陆 只是开始

2021年02月09日 17:20   来源:光明日报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最近几年降价的药品越来越多,而医疗器械耗材的降价,也在刚刚过去的一月全面落地,其中就包括老百姓非常关心的心脏支架(又称冠脉支架)。国家集采心脏支架落地一个月来各地使用情况如何?面对仍然虚高的高值医疗耗材,集采机制还将如何发力?有专家认为,心脏支架降价后各方反应俱佳,改革收到了预期效果。 

  从这次集采的经验来看,心脏支架议价成功,只是降价惠民的第一步。“便宜没好货”是普遍心理,心脏支架均价从上万元下降到700元,难免会让人心存疑虑。尽管相关部门有充足的理由论证“降价不降质”,但老百姓还是相信“眼见为实”,议价成功后的质量监管、产品供应等每一步都须走好。 

  值得欣慰的是,支架降价后的市场反应,用事实回应了社会关切。这段时间,多地都“晒”出了低价支架在当地上市后的使用情况。医生高度认可、患者的欣喜溢于言表、统计数据显示支架使用量处于合理波动范围,无不证明,心脏支架集采经受了实践的检验。通过压缩中间流通环节,前端企业的收益未受明显影响,末端的患者却大获其益。此外,中间商不见了身影,还使医疗行业更加风清气正,医疗行为更加求真务实。 

  支架降价虽然“带了个好头”,但这仅仅是开始。价格畸高的高值医疗耗材很多,除了心脏支架,还有义齿、人工晶体、人工关节、人工椎体、介入球囊、消融导管、心脏起搏器等,这些耗材每一样都深受民众关注,都应该用力挤出价格水分。支架集采担负着探路的重任,需要发挥先导作用。因此,比起支架价格“跳水”,一套科学的医疗耗材集中招采模式更值得期待。 

  药品耗材降价是医疗价格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招采使得药品耗材大幅降价,在不增加患者负担的前提下,为合理提升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创造了有利条件。“地板价”心脏支架平稳着陆成果惠及各方,但聚焦整个医疗耗材市场,部分耗材价格畸高现象尚未发生根本改变,支架降价只是开启了耗材集采的大门,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放眼医改全局,医疗价格改革或将迎来最佳窗口期,机遇稍纵即逝,切莫为一事的成效而沾沾自喜。抢抓机遇,勇挑改革重担,方能延续良好势头,一鼓作气破解医疗价格负担重这道难题。 

  (作者:罗志华,系医生)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

地板价”心脏支架平稳着陆 只是开始

2021-02-09 17:20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