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疾控专家邵一鸣:人群的80%接种新冠疫苗可实现群体免疫屏障

2021年02月08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8日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邵一鸣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就目前情况看,人群里有80%的人接种新冠疫苗可以实现群体免疫屏障;老百姓可以放心、就近接种国产疫苗。

  邵一鸣说,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控措施之一,即通过接种疫苗使之有一定的抗性,当接种了疫苗、能够有一定免疫屏障的人在人群中达到一定比例时,病毒或者病菌就很难再传播了。就目前情况看,更安全一点来说,人群里有80%的人接种可以实现群体免疫屏障。

  邵一鸣表示,中国的新冠(肺炎)疫苗研究属于世界第一军团,是第一个开始临床试验的国家、第一个进入三期临床的国家,还是第一个批准疫苗进入紧急使用的国家,而且,国家的疫苗接种工作安排科学、稳妥、有序。

  邵一鸣强调,中国有非常好的公共卫生系统,从中央到省、市、县有各级疾控中心,还有妇幼保健系统以及一些专病比如结核病、皮肤病防治系统,都可以进行疫苗接种。近年,医改强基层,在社区建了很多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也可以进行疫苗接种。另一方面,疫苗有专门的追溯码,整个运输、发放、使用的过程都有严格监控,老百姓可以放心、就近接种疫苗。

  邵一鸣还表示,一般做新药疫苗研究临床试验的时候先从青壮年人开始,因为他们对新药承受能力强。只要经过第一阶段的青壮年(试验)是安全的,就会向年龄两端的儿童、老年人扩展。从(新冠疫苗)一二期临床试验来看,三个年龄组最后的结果都是安全的。而且,国产新冠疫苗已经在很多国家被批准使用,且涉及各个年龄组人群,这说明疫苗的安全性有保障。(完)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中疾控专家邵一鸣:人群的80%接种新冠疫苗可实现群体免疫屏障

2021-02-08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