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涉疫奶枣已销售22余吨 目前涉及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2021年02月01日 17:1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济南2月1日电 (孙婷婷)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宇红2月1日通报,经摸排,该省枣庄市一企业使用涉疫食品进口原料乳清粉生产的奶枣已销售22.22吨,其中,线下销售17.72吨,涉及山东、江苏、安徽3省的5个市(临沂、徐州、连云港、芜湖和枣庄),共9家经销商;线上销售4.5吨,共13944单,涉及北京、福建、甘肃等25个省(市、自治区)的321个市县。根据回访反馈,目前该批产品所有流入地涉及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山东省人民政府2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涉疫奶枣事件有关情况。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吉忠表示,经过细致工作,共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48人,次密接者441人,均按要求进行了集中隔离或健康监测。至2月1日上午,所有管控人员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涉事企业所在地村庄全部村民1140人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准确详实全面的原则,对产品流向进行摸排。

  刘吉忠介绍说,涉事企业使用5.47吨乳清粉共生产“奶枣”产品31.35吨,成品中22.22吨已销售。目前已将未使用的涉疫乳清粉(4.52吨)、厂内及销售点未销售的成品和半成品(9.14吨)及包装物(1.70吨)共计15.36吨交由专业医疗废弃物处置公司进行销毁,并对所有疫点进行终末消毒。甄别梳理出产品流向信息共13944单,均及时推送至相关省市。从反馈的信息显示,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山东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领域首席专家雷杰介绍说,经专家组综合研判认为,枣庄部分涉疫奶枣所携带的新冠病毒较大可能性是核酸片段或者死病毒,感染人的可能性极低。至今为止,山东省各市以及部分省份反馈的信息,食用过该产品的人群还没有发现阳性结果。“如果有公众食用过这批涉疫奶枣,也不要恐慌,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消息,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现因为食用进口冷链食品而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

  雷杰表示,枣庄市的加工企业自1月5日开始使用这批原料加工奶枣,加工企业员工及其家属全部进行了核酸和血清抗体检测,至今全部阴性,已经超过了该病的潜伏期,可以判定加工企业员工及其家属这一涉事的最高风险人群至今是安全的。“核酸检测结果表明,病毒载量极低,按照既往文献和观察,这个病毒载量尚没有人感染的报道,因此造成人感染的可能性极低。”

  “这次进口货物是由省外传入山东省的,事情的发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督促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李宇红称,进口货物的疫情防控需要各地建立协作机制。下一步,山东将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对进口货物的源头、装卸储运过程、生产加工过程和销售经营全过程的管控,定期对进口物品生产经营工作场所和从业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继续与其它省做好信息互通和联防联控工作,织牢防控网,最大限度控制新冠病毒通过物流渠道由境外向境内传播。(完)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山东涉疫奶枣已销售22余吨 目前涉及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2021-02-01 17:11 来源:中新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