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院“闭环管理”隔离不隔爱 ICU开启“云探视”架起沟通桥梁

2021年01月28日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28日电 (记者 陈静)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蓝色紧闭的大门后面,是一个个重症患者对生命的希望。然而疫情防控之下,突然而至的“闭环管理”难免让不得相见的患者和家人焦虑。

  记者28日获悉,上海“闭环管理”的医院不约而同地开启“云探视”,为患者和家人架起了可视化的沟通桥梁。查房后的10点半到11点,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ICU住院治疗的季先生可以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向屏幕一端的家人报平安。64岁的季先生接受“骨水泥”治疗后住进ICU,接受进一步观察。医院方面告诉记者,季先生向医护提出想喝乳酸菌饮料。护士们拿出了自己的“私藏家当”。“云探视”中,他拿着饮料向家人“炫耀”着。看着“老小孩儿”开心的样子,家人和护士都笑了。

  在同样“闭环管理的”仁济医院西院,“云探视”不仅让患者与家人消除担忧和焦虑,医生也可以向患者家人解释病情,进行充分沟通。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方面接受采访时介绍,其实,自去年新冠肺炎爆发之后,为加强医院病区管理,在有着众多急重症患者的ICU病区里,医院曾探索开启“云探视”服务,让信息技术赋能医疗温度。此次出现本地确诊病例,1月20日医院启动“闭环管理”后,这项服务重新被启用。

  据了解,目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ICU有20个护士和7个医生24小时守护着7位病人。有些多发转移的肿瘤患者与家人隔离开来后,出现不同程度的癌痛症状。医护人员在给予医疗支持之外,还让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证的护士来到患者身边陪他们聊天,做心理疏导。医护们还帮助患者起身,做一些功能锻炼和身体舒展的小锻炼,分散注意力的同时一定程度上缓解疼痛。

  去年两度在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参加“抗疫”的刘倩和罗玲这次在自己工作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参与“闭环管理”。“从来没有想到疫情会发生在自己的医院,因为经历过,所以自己应比其他护士更要淡定,更能从容应对。”刘倩对记者这样说。据了解,她和罗玲主动为科室姐妹进行心理疏导,把自己的心理疏导方法分享给科室姐妹。

  采访中,记者从仁济医院获悉,该院为滞留在西院区各病区的患者、陪护家属和坚守在临床工作一线的医务人员送上了爱心礼包和感谢信。为患者准备的福袋中,包含印有“仁济医院”标识的马克杯、巧克力、维生素C泡腾片、20只口罩和以“致最敬爱的家人”开头的感谢信。

  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闵建颖当日介绍,马克杯寓意着这段和仁济医院与共的记忆是一辈子都难忘的;巧克力代表着医护彼此照护,依然甜甜蜜蜜。她说,“致家人”意味着在闭环管理期间,医患犹如家人般相互依赖与扶持,令人感动。(完)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医院“闭环管理”隔离不隔爱 ICU开启“云探视”架起沟通桥梁

2021-01-28 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