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山市:行业龙头开足马力增资扩产

2021年01月26日 14:34   来源:中山日报   

    站在南朗镇大泉水库大坝上,向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三期工地望去,只见挖掘机、浇灌车等大型设备正忙碌作业。

  这里有中研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研)的新生产基地。2013年,中研在南朗华南现代中医药城正式投产,随着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公司现有的场地已不能满足需要,于是选择在华南现代中医药城扩建新厂房,增资再发展。

  2020年11月13日,公司总经理胡传义打开手机,一边向记者展示新厂区的效果图,一边说:“新工厂总建筑面积超18万平方米,一次性建设完成。项目已于今年9月动工,计划用16个月建成,22个月实现投产,建成后应该是中国较大的单一的护肤品工厂。”

  ■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逆势上涨

  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但2020年前三季度,中研却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全年的销售额将超过5亿元。

  “今年(2020年)新招了20多名应届本科、硕士生,由于海外疫情严重,我们今年招聘归国留学生明显比去年容易。”胡传义介绍,公司每年都有超200个新产品推出,人才队伍建设至关重要。

  在胡传义看来,工业应该是重资产的,只有在人才和设备等软硬件方面舍得投入才能够领先同行。“我们是朝着全球一流的硬件标准来做事的。”胡传义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单在生产和研发方面的设备投入已超千万元。

  疫情下,企业持续投资的信心来自哪里?胡传义坦言,化妆品是一个快时尚行业,快时尚需要敏捷的供应链、快速的市场反应,这一方面中研做得比同行好,信心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中研一开始便注重研发,每年都会源源不断地开发有创意、新配方的创新产品。再者,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团队整体素质强,企业运营效率明显高于同行。“我非常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化妆品消费市场自然也会上来。”胡传义说。

  类似中研这样的重技术重人才的企业正成为中山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从我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工业经济增长持续向好,其中大型企业恢复较好,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加快复苏的重要力量。

  与中研邻近的哈工朗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工朗德)于2020年8月才投产。临近中午时分,哈工朗德车间里,研发人员还在忙着设备调试。该公司是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创新—创业—产业生态圈”内以智能制造体系为核心、在智能多列包装、智能仓储设备及3C电子行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技改服务企业。主要涉及智能仓储体系升级改造、多列高速智能包装体系升级改造及基于非标定制的智慧工厂智能制造体系升级改造三大业务板块。

  站在一台正在调试的智能仓储体设备前,董事长助理王云周介绍,智能仓储体系与原始货架存储形式相比,相同占地面积的空间存储量可以提高4-5倍(实际核算)。同时,通过智能仓储体系,物料存储可以改变传统的“人找物”的物料管理方式,采用扫码出入库、指示定位功能可以实现“物找人”的新型物料管理方式,并且7米高立库回转时间平均是30-40秒,通过“就近原则”及“连续出库”的方式,可保证物料出库时间远小于立库回转平均时间,极大提高仓库管理效率。智能仓储体系存储物料还可以及时进行库存盘盈及补货。

  “我们主要围绕中山传统产业自动化改造需求来研发新设备。公司投产虽然只有两个月时间,但设备出货量可观,已受到小榄五金锁具行业,以及深圳等客户的青睐。”王云周介绍,目前,公司还有一款多列高速智能包装设备正在调试,准备参加上海的大型展会。

  ■力促“拿地即动工”成常态化

  与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一山之隔的广东利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部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2020年8月12日10时,利诚检测总部建设项目用地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交易;中午12时25分,利诚检测拿到项目施工许可证。8月13日上午9时30分,该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如期举行。从土地成交到施工许可证签发用时“145分钟”,从土地成交到项目动工用时24小时,创下了中山项目建设“拿地到开工”的新纪录。

  火炬区企业投资项目领导小组项目动工组表示,通过这次“拿地即动工”成功实践,火炬区将助力项目由“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由“接力跑”变“一起跑”“预热跑”,项目审批再提速。力促项目从供地到落地建设全流程提速,实现企业“拿地即动工”常态化目标。

  记者从火炬区获悉,2020年9月,该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4.1%,较8月大幅提高11.9个百分点。

  该区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招商引资持续发力。截至2020年10月底,利诚检测、稻熊扩产和旭贵明二期等12个项目已动工。前三季度,该区规上企业研发费用16.72亿元,比增7.0%。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中山市:行业龙头开足马力增资扩产

2021-01-26 14:34 来源:中山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