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国家卫健委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

2021年01月21日 14:35   来源:北京晚报   杨绪军 傅洋

  昨天公布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各地春节期间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确需举办的活动,规模控制在50人以下并有防控方案,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批,并由村委会负责监督登记参加人员基本信息并严格执行防控措施。

  何为返乡、何时启动、返乡后是否隔离……针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家卫健委进行了解答。

  为何对返乡人员加强管理?

  进入冬季以来,农村地区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严重影响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农村地区防控能力薄弱,疫情防控难度大,特别是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明显增多,人员流动增大,将会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为严格落实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对返乡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十分必要。核酸检测是目前尽早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有效手段,要求返乡人员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能够有效降低疫情传入农村的风险,保障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

  返乡人员包括哪些人群?

  工作方案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跨省份返乡人员;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持阴性证明返乡何时开始?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返乡前阴性证明如何获得?

  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

  谁来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返乡人员返乡前应告知当地村委会,返乡后由村委会查验其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

  持阴性证明返乡后是否隔离?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各地如何落实该项政策?

  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结合国家政策确定农村地区范围,制定本省的实施细则,做好服务。据新华社 国家卫健委网站

  相关链接

  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应暂停顺风车

  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对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做了权威解读。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介绍,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针对个别城市网约车司机出现确诊病例,王绣春表示,春节期间顺风车要敲响防疫警钟。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原则上应暂停顺风车提供进城或出城服务以及城市内的拼车服务。各地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需要可以决定扩大停运的范围。鼓励顺风车平台公司采用技术手段强化管控,优化车辆的出行路径,采用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避开中高风险地区。此外,顺风车平台公司要严守安全底线,对驾驶员背景要做好审核和动态监控,严禁以顺风车名义组织开展非法运营。

  目前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截至目前,接种量已经超过了1500万人次。春节之前,疫苗接种工作依然会按照城乡分开、口岸优先、区分轻重缓急稳妥有序的原则逐步推进。王斌说,边境口岸、从事国际国内交通运输的从业人员,保证社会基本运转的从业人员以及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人群,将作为重点人群给予优先接种。随着接种工作的不断推进,会根据工作的需要和接种计划,把接种人群逐渐扩大到包括儿童、老年人等一般人群中去,让预防接种发挥更大效果。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介绍,今年各地已启动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暂停探视和不必要人员的进入,各类物资进入养老机构要规范消毒和接收管理。出现疫情的地区还要实行更严格的封闭措施,直到疫情结束。就地过年会影响到一部分留守老人,李邦华说,各地民政部门正在对这些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排查,了解老年人在家过年需求。同时要加强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分类帮扶。以街道和乡镇为单位组织城乡社区,包括志愿者、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等各方面力量,对留守老人提供就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方面的服务。

  去年12月以来聚集性疫情呈现三大特点

  昨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说,对去年12月份以来发生聚集性疫情情况进行初步梳理和分析后可以看出,它们都有三个共同特征。

  首先,这些疫情大部分是因为境外入境人员或者是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而引发。同时,隔离场所管理不够规范,接触冷链物品的工人防护措施不到位也是引发疫情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个特点,这些疫情都波及到农村地区,比如河北石家庄、黑龙江绥化的疫情都发生在农村地区。

  第三个特点是传播的范围比较广,传播速度比较快,人员聚集流动增加了。在一部分地区出现了多条传播链,给疫情处置包括流调溯源等工作带来了难度。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春节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 国家卫健委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

2021-01-21 14:35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