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疾控谈“吉林通化以一传百余人的超级传播病例”

2021年01月20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 针对“吉林通化出现的以一传百余人的超级传播病例”一事,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20日对些进行了回应。

  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今日吉林通化出现了以一传百余人的超级传播病例,一人两地培训多人被感染,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我想请问一下,针对这一现象,在疫情防控上能够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

  冯子健称,超级传播是新冠病毒一个特征现象,少数病例或者是感染者确实能够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短时间内造成数量比较多的续发病例,并且在疫情传播、扩散中扮演更重要的作用。这样的超级传播现象主要与病毒自身的特性和感染者或者病人本身,如他的行为,以及所处的环境,疫情发现的及时性等因素都有关。

  冯子健表示,国际上也发现了这种现象,这种现象报道越来越多,香港研究者认为可能10%的感染者或者患者可能传播的二代病例占了非常高的比例,最近还有报道,印度研究报道了5%的感染者或者是传染源导致的二代病例可能占了整个二代病例的80%,这是超级传播现象的另外一种从数字上的反映。

  “我们国家最近一个时期,像新疆喀什、辽宁沈阳、吉林通化等等一些本土疫情也确实看到了非常明显的超级传播现象,我们要关注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超级传播现象主要发生在什么样的场合或者是什么样的场所,我们要针对易发生超级传播现象的场所和场合进一步加强预防、防范和疫情的及时发现、控制工作。”冯子健指出,比如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人员集会、保持人际距离,特别减少在狭窄、密闭空间的人员聚集,这是防止超级传播现象非常重要的措施。

  “第二,及时发现感染者,不管是就医环节还是我们核酸筛查的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环节,都可以及时发现感染者,尽量减少超级传播现象发生。”冯子健说。

  冯子健表示,还是要重视防控工作,在大流行状态下保持个人卫生和个人预防的行为,比如反复强调的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增加安全距离等等,这样的措施都是非常有效的预防超级传播的措施。

  冯子健称,对于一些特殊的重要场所,比如养老机构,脆弱人群比较集中,人际距离比较近,很多防控措施难以实施,容易造成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要加强防护、加强防范,避免病毒的传入和传播。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中疾控谈“吉林通化以一传百余人的超级传播病例”

2021-01-20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