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酚酞类药,立即禁用!

2021年01月14日 20: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 (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1月14日,国家药监局公告,经上市后评价,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获益,自即日起停止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并注销药品注册证书(药品批准文号)。 

  由于此前在我国已批准的酚酞制剂中,只有酚酞片和酚酞含片两种剂型,因此这一公告意味着所有酚酞药品在我国临床上都被禁止使用。

  酚酞是治疗便秘常用药物果导片的主要成分。由于能刺激肠壁,引起肠的蠕动促进排便,酚酞产品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习惯性顽固性便秘,是一种刺激性泻药。此外,由于该泻药起效快、效果好,低价易得,也被广大减肥人群用以减肥瘦身。 

  有医学专家介绍,酚酞片长期服用会导致依赖性便秘的情况,出现不服药不排便的现象,长期服用会导致营养不良,还会对肝脏造成损伤,还可能引起皮炎,药疹,瘙痒,灼痛及肠炎,出血倾向等不良反应。 

  国家药监局表示,已上市销售的酚酞片和酚酞含片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召回产品由企业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酚酞类药,立即禁用!

2021-01-14 20: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