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信医药董事长陈永清:深耕医药创新生态圈 坚守“荷花定律”厚积薄发

2021年01月13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一个荷塘第一天只开了一小部分荷花, 第二天开放的数量是已开放的两倍。到了第30天,便开满了整个荷塘。你知道什么时候荷花开了一半吗? 

  “很多人都以为是第15天,其实是第29天!因为前期是在生根打基础,成长速度越往后越快。”日前,国信医药集团董事长陈永清博士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的发展就如“荷花定律”一般,稳扎稳打、厚积薄发。在国信医药长期规划和战略中,始终不变的是根植于中国医药创新生态圈的初心,帮助企业研发更多的创新产品,挖掘上市后产品临床特点,不断培育品种价值,助力制药行业做大做强。

  坚守初心 十余年聚焦一件事 

  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是合同研发组织,即通过合同形式为制药企业和研发机构在药物研发过程中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一种学术性或商业性科学机构。按照业务,CRO可分为药物发现、临床前药物研究、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根据Rrost&Sullivan调查结果,临床研究市场最大,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市场份额占比约为20%:14%:66%。 

  从大学毕业就专注于新药研发工作,陈永清如今已耕耘行业17个年头。2008年他创建了国信医药,现为国信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国信医药的发展轨迹中深深刻着陈永清的基因:脚踏实地、厚积薄发、逐梦而行。 

  “2008年正好赶上整个CRO行业的变革。当时医药环境从无序到有序,很多品种开始有临床需求,且要求也愈发变高。当时感觉CRO行业可以再上一个台阶,所以就自己出来创业了。”陈永清告诉记者,大环境的利好,加之对CRO 行业的期许。2008年,他从当时所在的原研发公司辞职,与合伙人王月红联合成立了国信医药。 

  “一开始公司规模很小、经验不足,从0到1的过程其实是很痛苦的。”讲述创业过程时,陈永清发出感概,创业不易、但成绩可观。他介绍,一路走来,从起初的规模经验不足,到中途关键人才流失,再到行业走入低谷……虽然经历种种挫折,但“坚持”“聚焦”“用心”是公司始终坚持的关键词。 

  “中途有无数次的诱惑和艰难时刻,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这个行业越做感情越深。”他解释,行业环境的动荡、团队人才的流失、公司业务的拓展……都是创业中直面的挑战。然而,企业只要足够坚持、足够聚集、足够用心,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十余年的坚持和付出,如今,国信医药已拥有7个子公司、23个办事处、3个海外分支机构,近500人的公司规模;并与全国900余家三甲医院、600余家临床研究机构、160多家药企深度合作,累计完成临床试验380余项,是我国过去5年成长最快的CRO公司,复合增长率超过70%。

  前瞻布局 插上数字化之翼 

  “国信医药的文化开放包容,具有承载力。”在陈永清看来,公司拥有如此成绩与其开放的企业文化及超前的战略布局正相关。由于足够包容,国信医药引进了多位海归科学家、资深专家等高端人才,科研业务在这里碰撞;由于足够开放,合作伙伴带来了不少“回头客”,公司被市场看好。 

  谈到未来布局,陈永清滔滔不绝:“数字化是公司布局和发展的一条主线。首先是我们公司团队的管理全面系统化,比如运用CTMS、EDC、IWRS、eTMF、eCTD等系统对研发项目全程进行管控系统化。其次,数字化还包括营销管控,比如营销推广、市场推广、商务拓展等,我们都会去推数字化。最后,数字化还包括数据量,公司会往医疗大数据方向倾斜。” 

  陈永清认为,生物医药生态链系统的打造是目前行业的痛点之一,同时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当前,尽管整个行业都在强调数字化、系统化,但数据孤岛仍是顽疾,重复工作的现象依然存在。未来,国信医药将从平台打造、公司架构、企业理念、市场推广等多方面进行数字化管理。 

  国信医药的业务范围正不断扩张,包括创新药临床研究、上市后研究、疫苗临床研究三大板块,涉心血管、肿瘤、骨科、消化、抗病毒、抗生素、内分泌、精神神经、儿科、妇科、泌尿、眼科、皮肤科等多领域。 

  在陈永清看来,创新药企业完成注册临床研究、实现成功上市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其后还要走过上市后临床研究的雄关漫道。随着我国医保药品目录进入动态调整时代,新政策下,药品高性价比治疗价值,已经成为临床使用的唯一标准,更是医保支付的基础、市场准入的名片、医生处方的动力。上市后如何获得新的临床证据、明确新的临床定位、阐明新的临床价值、挖掘新的适用人群,是实现产品差异化疗效,推动产品营销的制胜之道。“国信医药将通过临床研究,围绕药品价值发掘,帮助企业建立医药营销‘护城河’”。陈永清表示。 

  国信医药也在积极为CRO行业发展贡献国信力量。陈永清介绍,2020年9月,国信医药当选为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CRO分会执行副主委单位。未来公司将联合众多同行会员企业共同规范有序的打造良好医药研发市场环境。 

  多点开花 打造国际化临床CRO 

  资料显示,2015至2019年,我国医药CRO企业市场规模分别为350亿元、462亿元、559亿元、600亿元、780亿元,今年或突破千亿市场规模。 

  2020年10月,国信医药完成近亿元的投资机构首轮增资,该轮投资人包括国内知名医疗投资基金约印医疗资本及多家行业龙头上市企业旗下产业基金。其中,约印医疗资本为知名上市企业泛生子首轮投资人并成功投资多个知名医疗医药行业项目。 

  “这一轮融资非常关键。在2020年突发疫情的大环境下,公司能融进这么大一笔资金,让我们能够快速往前奔跑。”陈永清称,尽管疫情带来了诸多不良影响,但公司今年的业务仍然保持增长。他表示,这一融资进一步推动了公司规模的扩张。未来,国信医药不仅要引进高端人才,在多地建大规模办事处、子公司,还要开展疫苗研究、细胞治疗及医疗大数据数字化eCRO业务,同时布局国际市场。 

  谈及未来,陈永清表示,生物医药是朝阳行业,也是风口行业。当前,国信医药正处于从规模化向大规模化推进。着眼未来,创新药、上市后价值培育、疫苗等业务将齐头并进,公司会不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快国际化进程。 

  “下一步,我们力争在3年内实现IPO主板上市,打造成一个国际化标准、全球化视野的规模化临床CRO!”陈永清补充,眼神中透露着坚定与自信。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

国信医药董事长陈永清:深耕医药创新生态圈 坚守“荷花定律”厚积薄发

2021-01-13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