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力科研创新走好“最后一公里”——生物医药成果转化项目大赛举办

2021年01月11日 22: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朱国旺 杨奇奇)1月6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主办的首届“未来之星”生物医药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大赛在京举行。此次大赛是为创新药物及医疗器械从科学研究到产业化搭建重要桥梁,推动研究技术流动和成果共享。

  经评审,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的“1类新药艾托莫德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的创新药物研发”项目和北京大学的“孤独症智能诊断与精准治疗一体化创新平台的构建与应用”项目,分别获得生物医药组和医疗器械组的一等奖。

  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国家持续优化政策,加大科研投入,完善创新环境,使得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指出,中国医药卫生体系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国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很多药物、医疗器械、医疗设备依赖进口,高端医疗设备市场大多被国外占有。广大医药科技工作者应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提高我国医药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他表示,科技成果转化应该要走出去。此次参赛的项目不仅来自中国医科院系统内各个院所,还包括北京一流大学、顶级医院的优秀项目,都是北京优质、高端的科技创新资源。通过创新大赛的形式将这些优秀成果向投资机构、企业进行展示,有助于研究机构、高校的科技成果“溢出”,同时有助于服务机构发挥专业能力、有助于企业技术革新和创新发展,从而推动完善全社会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助力区域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药物所一直重视医药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能够使医药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落地,助力我国医药科技事业发展,将医药科技研究的成果应用到服务社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建东表示。

  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翔玲说,科技成果转化是从一种创新走向另一种创新,是从实验室和理论上的创新走向生产线和市场的创新,是科技创新中的“最后一公里”。她进一步表示,此次大赛就是为了给创新医药团队、热爱医药创新的各方搭建平台,帮助一线科研人员顺利地走好这“最后一公里”。

  此次大赛由北京市科技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及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指导,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和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助力科研创新走好“最后一公里”——生物医药成果转化项目大赛举办

2021-01-11 22: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