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视角:国产替代、高成长性是医疗投资“硬指标”

2020年12月30日 0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12月30日讯(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请顾问团提问!”“请导师举牌!”“恭喜获得直通卡一张!”……12月26-27日,在系列答辩投票环节中,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以下简称“熠星大赛”)医疗器械与设备赛道现场复选武汉站落幕。两天的比赛中,来自中央企业、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不同领域的86个项目,在体外诊断产品和医用耗材与植介入产品两个细分方向展开激烈角逐。 

  熠星大赛医疗器械与设备赛道现场复选首站已于12月10-12日在珠海落幕。据赛事执行方负责人介绍,经常驻导师、飞行导师、顾问等专家的评审,珠海站、武汉站两场现场复选中,已有7个项目获得直通卡、65个项目获得待定卡,这些“好项目”均可入围下一评比环节,有望成果转化走向市场。

  

  点石资本创始合伙人任重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 

  体外诊断产品“抢眼” 

  什么样的项目才称得上好项目呢?“选项目无非就是回答两个问题。第一是不是好的赛道,第二是不是好的赛马。”飞行导师、点石资本创始合伙人任重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记者专访时表示,好的项目应该基于“赛道”和“赛马”两方面考量,而医疗器械细分领域的“天花板”有限,因此选择一个好的细分赛道至关重要。 

  何为好的细分赛道呢?“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很多资本都投到医疗赛道。而医疗赛道中,资本又格外关注器械和诊断赛道。”任重坦言,在资本市场的top榜单中,生命科学及医疗赛道居于前三甲,而受疫情影响,体外诊断市场更受资本青睐。 

  体外诊断是指将人体的血液、体液、组织等从人体中取出后作为样本进行检测进而进行诊断,被称为“医生的眼睛”,国际上统称为 IVD。体外诊断在临床上的使用率极高,约有 80%的疾病诊断依靠体外诊断完成,是医生最主要的诊断手段,理所当然成为最大的医疗器械细分领域。据中国产业信息网2018年的报告显示,近几年我国体外诊断行业一直保持约20%的增长速度,远超全球平均水平,我国体外诊断行业正迎头赶上。 

  “医疗器械的所有领域都具有投资价值。因为其增量市场、存量市场,及替代市场非常大。比如影像类、高/低值耗材介入类、体外诊断类……从目前投资的角度来讲,这些都是被资本追捧的赛道。”同样,飞行导师、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梁也无比看好体外诊断市场。据了解,截至目前,熠星大赛中共有10个体外诊断产品获得待定卡、2个体外诊断产品获得直通卡。

  

  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梁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 

  国产替代、高成长性成投资“硬指标” 

  就什么样的项目称得上好项目这个话题,王国梁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一个好项目应该具备3个要素。首先,产品最好创新性强、市场容量大、国产可替代。其次,团队最好有名医名院、名企名校等参与。最后,产品最好有一定的临床样本或已拿注册证。 

  “综合珠海和武汉两站的复选情况,获得直通卡或待定卡的项目都具备以上特点。”王国梁透露,作为飞行导师,在投票时,市场和产品是否具有高成长性、企业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是否合理可行、管理团队是否高效互补、投资项目能否获利退出等都是他优先考量的要素。 

  赛道已然明晰,指待“赛马”奔腾。那么,好的“赛马”应该是怎样的呢?任重表示,选择项目时不仅看赛道,还要关注项目创始人能力,包括研发能力、渠道能力、管理能力等。王国梁则提出,判断企业可基于细分行业、成长性、商业模式、团队能力、资本市场等维度考量。 

  细分行业是指对行业市场前景、行业制约因素、行业竞争格局、公司的行业地位的判断。比如当前市场容量和未来3-5年市场增量,国产替代、渗透率提升带来增量机遇,是否有头部企业,头部企业或上市公司的市占率如何,核心竞争力如何,是否处于有利位置,能否进入行业前三; 

  企业成长性包括过去3年成长性如何,市场份额是否提高,成长性是由行业成长带来还是企业成长带来,成长速度的决定因素是什么,企业的天花板在何处,是否得到资本认可等问题;团队能力包括创新力和思考力、价值观和大格局、执行力和管理力,比如团队的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如何,创始团队的价值观如何,是否具有大格局观,团队能力是否互补,激励机制是否合理;资本市场则可以考虑融资计划、资金用途、股权结构,比如企业中长期融资计划(发展规划)是什么,是否符合VC投资定位,资金作用是什么,资金使用后预期达到什么效果,企业IPO前目标股权结构如何。 

  基于上述指标,王国梁建议,企业在进行项目答辩时,一定要向导师介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现存困惑,以便于导师更好的了解、辅导项目。他表示,未来资本会更关注市场空间广、国产化率低、创新能力强、领先优势大、实现产业化的领域。 

  医疗器械投资呈现出混合型投资型特点 

  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在政策、资金、技术、配套产业等生态要素上得到进一步优化,我国也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已超过7500亿元。事实上,如此大的市场规模背后,都是一个个创新项目的落地具体表现,而这离不了资本的助力。 

  “资本在医疗器械走向市场的过程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好的投资者,除了能够为企业提供资金之外,还提供战略支持、市场支持、资源支持、业务支持以及管理支持”。王国梁表示,资本助推医疗器械产业成果转化,两者相得益彰。 

  一款医疗器械产品上市需经历漫长的周期。那么,什么阶段的产品更受资本青睐呢?无论是王国梁还是任重均认为,医疗器械上市周期长,从投资的角度看,更倾向于后期产业的创新项目。 

  不过,王国梁透露,当前医疗器械投资呈现出了混合投资型的特点。“传统的投资主要分为天使类、VC类、PE、 Pre-IPO及二级市场。投天使和VC的基本不太投后期;投后期的不太投前期。但是,现在很多投资机构也开始投后期的,比如说投PE的这些投资机构现在也和大医疗器械厂家进行合作,再依托成熟企业,对VC类和天使类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

投资者视角:国产替代、高成长性是医疗投资“硬指标”

2020-12-30 0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