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肝胆疾病数据库发布 填补医疗人工智能标准空白

2020年12月23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23日讯(记者 韩璐)  12月19日在京召开的“智慧医疗2020·中国智慧医院联盟年度论坛暨DH400工作组成立会议” 发布了国家肝胆疾病数据库,作为中国首套肝胆疾病标准数据规范,将填补医疗人工智能在肝胆疾病领域的标准空白,成为新的行业级标准。 

  据介绍,国家肝胆疾病数据库的建设工作于一年前启动,目前已经收集五千多例标准全息数据。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表示,数字经济、智慧医疗是健康中国战略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时代特征和发展大势,也是当前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标志。医疗卫生事业和医药健康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是我们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挑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刘文先表示,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过程中,全面健康信息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非常重要,我们要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卫生行业的深度融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效率,重塑医疗卫生行业的管理和服务模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谈及智慧医疗产业的需求现状表示,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互联网医院挂牌数量已经达到900多家,跟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超400%,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诊疗咨询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多倍。 

  本次会议由中国智慧医院联盟、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管委会共同主办,还宣告了DH400工作组成立。据介绍,DH400工作组是一个由国内国际重点医院、医药健康企业、人工智能企业、金融机构和行业专家等组成的成果转化平台,提供成果转化的全流程跟踪服务,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的效率,打破医药健康成果转化的瓶颈。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国家肝胆疾病数据库发布 填补医疗人工智能标准空白

2020-12-23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