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南山:新冠病毒“环境传人”是新课题

2020年12月20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何雪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林捷摄影报道)昨日,以“科技助力新冠防控 数据驱动医学发展”为主题的2020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研讨会并提出一个新课题:新冠病毒通过环境传播。他说,“这是一个新问题,需要科学家寻找规律、研究预防,更快筛查被传染者。

  “我们遇到新问题、新课题,那就是环境传人”

  在这次专题研讨会上,钟南山提出,目前全国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临两大风险,一是境外输入,二是新冠病毒通过环境进行传播,环境传人是一个新问题,也是一个大问题。

  “为什么一个航空集装器内会一下子感染两个人?冷链外包装的病毒会不会使人感染?病毒浓度达到多高会出现感染?(这些环境病毒)能够存活多少天?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找出更多规律,研究如何预防(传染),需要更快筛查出被传染者。”钟南山说。

  此外,冬天到了,冬春季本来流感就多发,这对临床医生准确鉴别和诊断新冠肺炎与流感提出了更高要求。钟南山说:“流感病人会出现发烧、无力、全身疲劳、肌肉酸痛等症状,这与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是一样的,到底是流感还是新冠肺炎?一旦诊断错了就不得了。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们最大的本事,就是卡住上游早防控。”

  “今天早上的数据显示,全世界已有7570多万人患上新冠肺炎,死亡超过167万人,这是非常紧迫的、还在发展的事件。”钟南山更担心的是,马上是西方圣诞节、2021新年,人们聚集机会多了,会不会有更大疫情发生?他认为这是很有可能的。

  “我们最大的本事,就是卡住上游早防控,这是应对传染病最古老、最有效的方法。”钟南山说,他自己最喜欢讲的“四早”是早防控、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只有及时发现病例,出动最大的法宝——在社区实行坚决的群控,才能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链条,“后面的救治等做了很多工作,我却一直认为卡住上游,这是我们最大的本事。”

  钟南山院士表示,本次疫情防控中,拥有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的第三方医检机构发挥了巨大作用,在预防、上游防控、早期诊断等方面助力取得决定性抗疫成果。

  AI分析后能进行智能诊断

  说到此次研讨会的另一平行主题“数据驱动医学发展”,钟南山直言“我自己就很有体会”。

  钟南山指出,以新冠肺炎的诊治为例,收集了1000多例病人的相关数据后,很早期就对新冠肺炎潜伏期是多少天、发烧并不是唯一症状、患者治疗的预后情况等作出了总结;大数据能够用评分方法来预测预后,方便实施针对性的精准化医疗照顾;收集99万张CT片子用AI进行分析后,能够进行智能诊断,判断病情会对全身器官产生什么影响,甚至能进行验证,这能很好地帮助年轻医生学习提高。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钟南山:新冠病毒“环境传人”是新课题

2020-12-20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