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生儿听力筛查不过关 听力有问题吗?

2020年12月11日 13:49   来源:广州日报   张青梅

  对于爸妈来说,刚出生宝宝的每一项检查,就像宝宝来到这个世界的每一场“考试”,家里人都满怀期待地希望宝宝能拿满分,听力筛查就是其中一场。新生儿听力筛查没有通过,就意味着听力有问题吗?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焦粤龙指出,初筛未通过可能存在其他影响因素,如宝宝外耳道有羊水、分泌物、胎脂等,如果在42天内复筛乃至于3月龄进行听力诊断评估时仍有问题,此时即可诊断并提前干预。

  新生儿听力筛查未通过

  常与其他因素影响有关

  “我家宝宝出院前做了新生儿听力筛查,结果没通过,怎么办?”在临床工作或日常生活中,焦粤龙总不免时常接到家长类似的咨询,“当听到宝宝听力筛查不过关,家人第一反应就是孩子听力是不是出现了问题,会不会耳聋、影响说话等。”焦粤龙介绍,听力的发育和语言的学习紧密相关,一般来说,孩子重要的语言技能学习会在3岁前完成,对于听力有障碍的宝宝,未能及时发现,可能会错过了儿童语言迅速发育时期。听力筛查的目的便是对先天性的听力障碍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在预防聋哑和语言发育障碍中有特别重要的作用。

  “不过,宝宝听力筛查未通过并不代表听力不正常,不用太担心。”焦粤龙指出,听力筛查其实分为三个流程,新生儿出生后48小时至出院前完成的初筛,是采用一种简单的客观测听法——耳声发射(OAE),一般在宝宝睡眠或安静状态下,将仪器耳塞或者耳罩的探测器放于宝宝一侧外耳道中,探测器会发出一些“嘀嘀嘀”的声音,测完一侧耳朵再测另一侧耳朵,如果宝宝配合好,整个过程大约5至10分钟。但是这种方法容易受其他因素影响,当这个检查未通过时,宝妈宝爸不用太过紧张。他解释,进行检测的耳塞不合适或者没塞好,宝宝外耳道有羊水、分泌物、胎脂等,宝宝好动在测试过程中配合不佳,测试环境噪声过大等都可能是影响听力正常的宝宝的初筛未通过的因素。

  两轮筛查没通过

  听力诊断评估可早发现耳聋

  初筛未通过者及漏筛者于42天内均应进行复筛。焦粤龙介绍,复筛采用的是较为复杂一点的测听方法——AABR,即听性脑干反射。这个检查需要在宝宝睡眠状态下进行,而且结果的准确率较高。“如果这一次通过了,宝爸宝妈就可以松一口气了。”焦粤龙称,反之如果AABR没过,其中有10%的宝宝可能听力真有问题,这时一定要重视了。

  如果初筛和复筛均未通过,或两次以上听力筛查不通过的宝宝,在3月龄时要完成全面的听力诊断评估,从而帮助医生对宝宝的听力状况做出精确的诊断。

  “这一系列的三个听力筛查主要是为了确保在孩子6个月左右能确诊是否患有先天听力损失,以便在有好的时机时对孩子听力实施干预。”焦粤龙指出,三种筛查并非所有宝宝都需要全部进行,主要根据首次筛查结果和是否存在高危因素,如母亲孕期曾使用耳毒性药物或袢利尿剂、有听力障碍家族史等来决定接下来需要进行的检查。

  总之,新生儿听力筛查不过关不等于听力一定有问题。此外,焦粤龙提醒,当宝宝遇到以下情况需要及时转诊到耳鼻喉科:耳外观异常、小耳/无耳、耳周小孔、耳朵发炎;反复鼻塞、流鼻涕,张口呼吸、睡眠打呼噜,间歇性呼吸困难,饮奶时憋气,经常吐奶、呛奶;反复咳嗽、唇腭裂、面部肿胀等。(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廖温勃、江林蓝)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

新生儿听力筛查不过关 听力有问题吗?

2020-12-11 13:4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