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20年:造福全球病患的时代

2020年12月08日 16:37   来源:药明康德   

  2000年12月,药明康德宣告成立。彼时的药明康德只有4名员工,连做实验用的通风橱都需要自己制造。20年过去了,如今的我们在全球已有超过25000名员工,拥有29个研发生产基地全球赋能平台,承载着30多个国家,4100多家合作伙伴的研发创新项目。

  这恰是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过去20年的一个缩影。从仿制到创新,从缺医少药到新药井喷,这是产业快速成长的时代,也是产业拥抱世界,走向世界的时代。回首过去,有太多瞬间值得我们铭记。

  告别滞后

  曾几何时,中国老百姓面临着严峻的缺医少药难题。2004到2014年,全球创新药物进入中国明显滞后。以抗癌新药为例,中国患者往往需要等待超过5年,才能用上这些前沿疗法。而如今,随着“临床急需境外新药”等政策的出炉,中国患者用上最新、最好药物的速度,几乎已经达到全球同步。2018年底获批的罗沙司他,更是成为“首个采用全球创新机制HIF(低氧诱导因子)、首个中国本土孵化、首个率先在中国获批的国际首创原研药”。

  本土创新

  从2015年8月《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的印发,到2017年10月《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的出台,积极求变,铸就了创新中国生态系统的根基。依照麦肯锡11月发布的一项报告, 2016年到2019年间,中国每年批准的创新药从最初的7款,猛增到了50余款。来自中国本土的创新药数量逐年上升,占比从2017年的2%,上升到了2020年(截至10月20日)的37%,堪称爆发式的增长。

  零的突破

  我们欣喜地看见,中国本土创新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可。去年11月,美国FDA批准百济神州的泽布替尼上市。这是中国本土研发的抗癌疗法首次获得FDA批准,堪称“零的突破”。今年7月,欧盟委员会批准复宏汉霖的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上市。这也表明中国的生物类似药开发水平已达到国际水平,有望进一步提高抗癌药物的可及性。此外,传奇生物、君实生物、以及百济神州等公司的医药产品陆续获得FDA授予的突破性疗法认定;信达生物、天境生物、基石药业等公司也与跨国企业达成大型合作协议,有望使其创新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造福全球病患。

  良性循环

  如果说20年前,创新药研发项目尚且无人问津。到了今日,生物医药的生态圈已是充满活力。2018年港交所的上市改革和上交所科创板的设立,为优质创新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机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底,已有24家生物医药企业在港交所实现IPO,28家医药制造业类企业在科创板注册生效。来自资本的信心和支持,必将让更多创新项目落地生根,让更多的创新企业得以成长壮大,最终催生良性的生态系统,推动创新发展的步伐。

  未来可期

  上个月,《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年度“50家聪明公司”榜单,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复星医药、天境生物等多家专注创新药研发的公司上榜,“有望在未来3-5年继续保持技术引领,或是形成新的颠覆势能”。与此同时,更多小型、微型的生物技术公司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这与全球趋势维持一致——IQVIA去年的一份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在2018年获批的59款新药中,由大型医药公司递交新药申请不到一半。高达64%的新药,最初来自新兴公司的研发。从2003到2018年,在所有研发已至后期的临床管线中,来自生物技术公司的研发项目占比从52%增长到72%。它们将是助力中国生物医药腾飞的助燃剂,也是推动产业更好与全球接轨的奔涌后浪。

  全球共赢

  纵观世界发展历史,任何一个高科技行业的快速发展,无不依赖整个生态系统的合力助推。我们坚信,国家有界,生命无价。只有全球合作,才能造福全球病患,做到全球共赢。也只有无数乐观向上、愿意仰望星空、心怀希望的人们,才能推动产业的车轮不断前行,不断迎来新的曙光!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创新20年:造福全球病患的时代

2020-12-08 16:37 来源:药明康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