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医疗健康经济迎战略机遇期

2020年12月02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梁倩

  近日,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保健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为学术支持的《中国健康经济白皮书2019-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课题正式发布。

  多位业内专家指出,在健康消费新趋势下,健康产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推动健康经济中非医疗产业的发展,建立非医疗健康产业链,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经济发展,既能够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同时将成为中国消费的新增长点。

  政策红利加持健康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预防上多投入1元钱,治疗费可减支8.5元钱,并节约100元的抢救费。正因为此,我国卫生工作策略正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在预防上特别是健康管理上下功夫。

  “我国已进入大健康时代。” 中国保健协会党支部书记张为佳表示,近几年来,我国健康行业预防为主的理念越来越突显,大众健康、营养保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张为佳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程度的提高,我国国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9.17%,比2019年提升了2.1个百分点。同时,随着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消费结构升级以及人口老龄化加剧,消费群体更加注重健康,让行业规模将持续处于一种高增长的态势。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一个重要标志。”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快速增加,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的需求更为迫切。

  吴忠泽说,特别是近年来,伴随着健康中国理念上升为国家战略,一系列扶持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紧密出台,大量投资加速涌入到大健康领域里,健康产业整体的容量、涵盖的领域、服务的范围不断扩大,带来巨大的市场潜力。他预计,到2020年年底,我国健康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8.7万亿人民币。在政策的支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需求、健康意识的提升刺激的消费等等多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健康大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张为佳预计,健康产业整体市场空间将体现出两个方面的释放,一方面,从粗放到精细化管理的行业升级,另一方面,价格合理化带来的低限消费的新动能。面对更加细分的市场,产业势必朝着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的方向发展。

  健康经济发展已初具规模

  据悉,此次《白皮书》对超过7000名样本消费者进行健康产品和服务问卷调查,同时,为了充分了解健康经济需求侧和供给侧的实际情况,课题组先后在无限极、和也、百岁园、罗麦、新时代等各类健康产品和服务企业开展大量现场调研和实地走访完成。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郝晓宁表示,健康经济是健康产品(包括有形产品和无形产品)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其包括以疾病治疗为目标的医疗类药品和服务产出和以疾病预防、健康保持与促进为目标的非医疗类健康产品和服务。

  “非医疗健康经济实际上是将健康风险治理端口‘前移’。”郝晓宁表示,关口前移的治未病大健康观现在愈发深入影响消费者,带来新的消费和投资空间。

  郝晓宁表示,从目前来看,消费者对健康产品和服务的认知明显改善,健康消费倾向增加,非医疗健康经济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白皮书》显示,健康管理服务、健康食品、健康用品、健康金融产品、健康旅游、健康养老服务等六大类健康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比例分别为52.2%、83.3%、81%、44.8%、27.8%、23.2%。从消费支出来看,健康食品产业所占比重最大,约占34%,其次为健康用品产业,约占30%,健康管理、健康金融、健康旅游产业市场规模依次为:18%、13%、4%,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目前仅占1%左右。

  郝晓宁认为,社会公众的健康需求持续增长,对健康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持续增长,呈现刚性特征,刺激健康产品和服务的消费已经成为优化国内消费结构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健龙表示,在世界范围内,大健康产业的年增长率25%到30%之间,是世界GDP增长率的近10倍,由此可以预见,未来健康经济在国民经济当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后疫情时代内循环背景下消费升级的必然之举。”黄健龙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加上疫情的催化,可以明显感觉到,人们健康消费的态度和行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健康消费支出预期增长较为明显。白皮书显示,提及疫情过后,如果有比现在的健康服务产品更适合的服务产品是否愿意购买时,超过80%的消费者选择愿意购买,其中,近30%的消费者倾向度较高。

  和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志财表示,以其公司产品为例,疫情下,由于在家时间增多,人们对睡眠问题关注度大幅增加,到今年10月底,其助眠相关产品销售逆市增长超40%。

  事实上,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约也27%的人口有睡眠问题的困扰,中国成年人睡眠问题发生率也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现代医学已经证明,因睡眠障碍而引起的慢性病多达90多种。正是在此背景下,逐渐形成了睡眠经济业态。

  “治未病”消费空间仍待深度挖掘

  “虽然健康消费有所增加,但以疾病预防为理念、科学的主动健康观尚未完全形成。”郝晓宁表示,目前在健康领域,收入水平越低,应对健康风险能力越差,对健康管理服务的需求越高,收入效应越不显著。通过对调研数据的分析发现,在新冠疫情影响下,预期收入水平下降,以疾病预防为重点的健康管理服务预期支出也随之下降,并且在不同年龄人口、不同性别人口、不同收入水平人口等群体中都呈现出这一趋势,与健康经济其他领域呈现出的“预期支出增加”趋势差异明显。这表明,消费者以疾病预防为核心的主动健康观还有待强化。

  黄健龙也表示,社会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疾病谱改变,亚健康人群不断增多等等挑战,而大量的资源被花在得病之后的治疗上,造成很大的家庭负担与社会负担,很多家庭因病致贫。因此,必须要大力发展健康经济,尤其是非医疗板块的健康经济,提升人们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江苏百岁园董事长刘超表示,有效的健康消费一定是在科学的理论支撑下,有针对性的消费,才能获得有效健康需求。

  因此,《白皮书》建议,通过开展全民健康运动计划、开展科学合理膳食行动计划、建立社区健康管理中心等方式,实施全周期全方位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程,促进主动健康观,强化居民健康意识,使社会公众由被动健康转向主动健康,在全生命周期范围内营造以健康为中心的观念,改变个体不良生活方式,促进健康行为,并引导高质量、多层次的健康需求,为健康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拉动力。

  “应编制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优化政策生态环境,激发健康经济市场主体活力。”郝晓宁建议,制定和完善健康产品和服务相关标准,打造健康管理、健康食品、健康用品等六大健康产业联动的发展格局,全力推进非医疗健康经济发展。

  对此,《白皮书》指出,应放宽市场准入政策,加大对国内非医疗健康产业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加大对非医疗健康产业的支持力度,创新适合非医疗健康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扩大业务规模,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非医疗健康产业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完善财税价格政策,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引导和鼓励融资性担保机构等支持非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同时,《白皮书》表示,应抓住后疫情时代健康消费加快释放的新机遇,促进居民健康消费升级。包括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中低收入群体对健康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能力;引导居民家庭消费结构向健康产品和服务倾斜;加强健康产品和服务市场监管和治理效能,改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非医疗健康经济迎战略机遇期

2020-12-02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