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健康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0年12月02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梁倩

  近日,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保健协会共同主办的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大健康产业目前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建设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意识,并表示,创新仍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核心驱动力。

  “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说,大健康产业已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认识,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健康中国战略被提高到优先发展的战略,日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十四五”的发展纲要,也再次部署促进实施健康行动意见的落地,这是机遇。除此之外,周邦勇表示,这次疫情激发了大家对健康的需求,包括对自己的健康、渴望健康、持续健康的意识在不断增强,这也是机遇。

  的确,十九大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卫生防疫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加快发展健康产业。

  但如何健康发展,周邦勇表示,目前我国健康产业还存在产业发展路径不清晰、规模小、产品同质化高、技术含量低、产品技术附加值难以体现以及行业相关标准化工作比较滞后等问题。例如品类单一,片剂形态已难以满足今天的全生命周期人口的需求。

  周邦勇称,满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需要产品多样化。丰富的品类,不仅是体现在一日三餐,还体现在生活方式上,要在一日三餐里面解决人们的健康。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会引起很多慢性病和急症的产生。

  “这就需要改变今天以产品为中心的思想。”周邦勇说,应以健康管理为中心,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支撑,这样才能真正解决不是产品去找消费者,而是以消费者健康为中心选择好的产品的问题。另外,在质量和品类方面,周邦勇指出,现在产品还多处于低水平重复产品,发展并不充分、不平衡,这些也是我们健康产业所面临的挑战所在。

  对此,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卫生和健康领域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科技创新可以为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提炼萃取加工等工艺革新,基因生物、基因纳米等一些技术革命,以及网联、量子科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为优化健康产业结构,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以及培育健康的新业态等等,也提供了新的驱动力。

  吴忠泽表示,当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科技对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包括健康领域的渗透性、扩散性、颠覆性越来越强,尤其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不断深度融合,新兴的技术在加速迭代,卫生和健康领域作为各种科学技术创新交叉融合的一个行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吴忠泽举例,在信息技术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我们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虚拟现实、区块链等为代表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正在改变着我们健康产业的体验方式,大幅度提高服务的精准性,有利于实现个性化的、专业化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的照顾管理系统,我们可以预见,在未来,可穿戴的设备、慢病的监测、区块链医学等等,一定会大范围地应用。此外,健康产业业务模式正在向平台即服务、数据即服务转变,数字经济成为大健康产业创新的新的源泉。网络化和智能化的科技创新促进了医疗、护理、养老、康复、旅游、文化、健身等等这些领域的深度融合。

  吴忠泽认为,要大力推动医、产、学、研、用等多种形式的协同创新和跨学科的融合创新,打好健康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增加健康产业的科技供给。强化健康产业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融通创新。增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而发挥主导性作用,要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

  他表示,在“十四五”期间,要重点加强健康产业共性技术平台的建设,比如说,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等,来提升健康产业整体的科技水平。

  对于企业来说,吴忠泽建议,鼓励企业加大投入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我们国家是制造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有条件、有基础创造有利于健康产业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他表示,要注重需求的迁移,依托新基建来构建新技术应用的场景,不断拓展在健康服务领域落地的应用,利用新技术催生新产品、新品牌、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引领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健康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大健康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0-12-02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