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风险为中级需防范上游高端进口波动风险

2020年12月02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胡洁菲

  “综合三季度情况来看,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风险等级定义为中级,未来需密切防范上游高端产品进口波动风险。”在日前举行的首届长三角产业安全发展论坛上,商务部长三角产业安全监测工作站发布的《长三角产业安全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都对公众卫生健康领域加大了重视,持续加码生物医药领域布局。作为我国充分参与国际竞争代表性区域,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形势亟须引起重视。

  报告指出,二季度以来,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提升了中国诊疗方案及相关医药品在国际市场的囗碑,加之欧美国家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其他与新冠肺炎防治直接相关的防疫物资需求持续增长,我国生物医药行业迎来较好发展机遇,逐渐从复工复产过渡到平稳发展期。

  此外,从国际贸易态势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企业货物出口总量显著增加,以激素及衍生物、医用敷料等为代表的细分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有所上升;从产品竞争力而言,长三角生物医药制造企业的进出囗单价稳步提升,但依然需关注产业链微观要素的波动影响;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向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投入有利于出口结构的持续优化升级。

  具体而言,从2020年1至9月长三角医药制造业贸易竞争情况来看,该产业总体处于贸易逆差态势,前三季度出口总额为72.99亿美元,进囗总额为145.16亿美元。下半年开始,贸易竞争力指数持续下滑,贸易逆差逐步扩大,进口量持续增长,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催生了大量未满足的医疗健康需求,同时政策层面来看,抗癌药物的进口税降低、创新药物的加快进口政策促成了生物医药制造行业进口贸易的稳步提升。

  综合前三季度情况,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逐渐从复工复产过渡到平稳发展期。江苏方面,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比上半年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0%,领先工业总指标5.4个百分点。从投资增速来看,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7%,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16.8%,显现出强劲增长动能;浙江方面,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852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医药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5.9%,在工业中经济效益增速突出;上海方面,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348.6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其中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增长0.8%,领先工业整体指标,前三季度生物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15.2%,化学药品原药产量达3.70万吨,同比增长7.7%,呈现较好回暖态势。

  然而,行业进口波动风险仍然存在。依照2020年前三季度进囗贸易统计,长三角医药进囗贸易总额为145.16亿美元,同比增长5.85%,在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为52.12%。其中,前三季度激素产品进口增长明显。从进口趋势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长三角医药产品呈现较大程度波动,尤其是安徽省2、3、8月份进口总额增幅高达300%以上,前三季度进口总额同比增长23.27%。其次江苏省除去5月份进口总额略有下降外,其余月份均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合计进口增幅高达43.64%。

  “综合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所面临的贸易环境来看,在全球疫情需求影响下,行业发展面临动力强劲但供给增长及贸易政策环境日益严峻的双重未稳的局面。”报告认为,一方面在长三角范围内,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及固定投资增速普遍表现亮眼,另一方面在原始创新环节国际竞争力仍显不足,上游高精密研发仪器及中游大规模反应设备依赖欧美的困境短期内难以缓解。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风险为中级需防范上游高端进口波动风险

2020-12-02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