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痛风可以根治吗?痛风患者能否吃海鲜、喝牛奶?名医吴凤嘉帮您答疑!

2020年11月06日 1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吴凤嘉做客中经名医汇·好医生大讲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6日讯 (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正值秋冬换季,气温骤降,痛风发作又到高发期。那么,该如何治疗、预防痛风呢?日前,辽健集团抚矿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吴凤嘉做客中国经济网主办、好医生集团协办的中经名医汇·好医生大讲堂,就痛风的发作原因、治疗与预防进行答疑。 

  什么是痛风?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和尿酸排泄不足所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的风湿病,主要临床特点包括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痛风石沉积、特征性慢性关节炎等。 

  痛风与哪些因素相关? 

  遗传和环境因素是痛风的两大诱因。遗传因素是主因,环境因素包括内环境和外环境。其中,内环境与患者自身的血压、血糖、体重有关,外环境与气温、海拔等因素有关。 

  此外,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痛风的发作与年龄呈正相关,即年龄越大越容易得痛风,不过,目前痛风患者也日趋年轻化, 

  在性别差异方面,由于雌性激素的保护,女性患痛风的几率远小于男性,男女患病率为3:1。 

  如何诊断痛风? 

  尿酸盐结晶是诊断痛风的金标准。如果在显微镜下看到关节液中存在尿酸盐结晶,那么即可诊断患有痛风。不过,在没有相应设备的情况下,可综合患者的症状、血尿酸水平、CT检查等,进行综合评分诊断。 

  如何治疗痛风?可以根治吗? 

  痛风的治疗分中医治疗和现代医学治疗。 

  中医治疗痛风主要分内治法和外治法。内治法主要是采用望闻问切,对患者进行分型,并为其选择合适的中药。外治法包括中药熏洗、小针刀、拔罐等疗法。在痛风急性期,患者肿痛明显时,可采用刺络放血疗法、小针刀等方法进行治疗,疼痛可以明显缓解。 

  现代医学治疗痛风分2个“期”,即急性发作期和缓解期。在急性发作期,主要采用消炎止疼的药物进行治疗,如秋水仙碱、激素类药物等;在缓解期,主要用降尿酸的方式进行治疗,如采用促进尿酸排泄、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 

  现阶段,痛风并不能实现根治。痛风是一种代谢类的风湿免疫病,一旦诊断为痛风,降尿酸过程中必须得长期用药。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当前国内痛风的复诊率较低。而早期复诊率低,后期痛风发作次数会愈发频繁,患者需足够重视。 

  此外,在药物的选择方面,患者应注意三个方面。 

  其一,别人的痛风药并不一定适合自己,需对症用药。 

  部分痛风患者会选择他人推荐的降尿酸药物,这一用药行为并不可取。事实上,适合他人的药品不一定适合自己,患者应该去正规医院检查,并对症用药。 

  其二,痛风治疗药物的副作用多数患者能耐受。 

  治疗痛风需要长时间服药,很多患者会顾忌药物副作用的问题。但从临床经验来看,这类药物相对安全,副作用多数患者能够耐受。 

  其三,痛风治疗药物,国内外药品疗效基本一致。 

  现如今,部分患者喜欢选择国外的痛风治疗药物,但事实上,国内外药物的疗效已经基本一致了,并进入医保目录。 

  痛风患者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1)海鲜配啤酒,痛风患者不可有。  

  海鲜、啤酒均是高嘌呤含量食物,痛风患者应忌海鲜配啤酒。此外,啤酒、白酒中均含有乙醇,会抑制尿酸的排泄,致使血尿酸升高,因此痛风患者应避免饮酒。 

  (2)高糖饮料、高糖水果也会诱发痛风。

  高糖饮料、高糖水果中的果糖能够抑制尿酸代谢,所以痛风患者不宜食用。此前,一位16岁男孩患痛风,原因是其长期喝高糖饮料,导致患上高尿酸血症,引发痛风。

  (3)豆制品可缓解痛风。 

  最新的痛风诊疗指南显示,尽管豆制品的嘌呤值较高,但其中含有的其他物质可促进尿酸排泄,对痛风患者有益。 

  (4)痛风患者绝不能吃海鲜红肉?可水煮少吃! 

  在急性期时,痛风患者切忌吃海鲜、红肉。不过,在缓解期时,患者可采用水煮的烹饪方法适当进食。因为嘌呤易溶于水,水煮后食物中的嘌呤含量会降低。当然,应该注意少吃。 

  痛风患者可以运动吗? 

  可以适量运动,但应选择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中强度运动可缓解痛风发作。中强度运动是运动时自身心率低于相应心率指标。该指标的计算方式为:(220-年龄)*80%。 

  值得注意的是,当痛风发作时,切忌运动。 

  附:吴凤嘉简历 

  辽健集团抚矿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 

  第六届抚顺市自然科学青年学科(中医内科)带头人 

  中国中西医结合防治风湿病联盟委员 

  中国中西医结合东北三省防治风湿病联盟理事 

  辽宁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辽宁省免疫学会中医药分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 

  辽宁省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辽宁省中医药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辽宁省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药专科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 

  抚顺市中医药学会常务委员 

  抚顺市中医药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中医辨证治疗常见内科病及疑难杂症,及运用中药封包、小针刀等中医外治法治疗各种风湿免疫病,如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痛风等。在国家级医学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抚顺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学术论文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16和2017连续两年获抚顺市百名专家千场讲座最受欢迎奖。2018年获抚顺市总工会优秀职工小创造奖。2019年获抚顺市总工会优秀职工小革新奖。2019年痛风知识竞赛获全国三等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中经名医汇 http://www.ce.cn/cysc/yy/zjmyh/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痛风可以根治吗?痛风患者能否吃海鲜、喝牛奶?名医吴凤嘉帮您答疑!

2020-11-06 1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