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障应急物资供应,医疗器械企业打铁还需自身硬

2020年10月29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今年1月份,当我还在迪拜参加展会时,公司就已经开始储备一些与防疫有关的物资产品了,如呼吸机和移动X光机等设备。”普爱医疗海外销售经理骆蓓蓓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国内医学影像设备主力企业,同时又被列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战略物资储备单位、南京市提前恢复生产的19家重点保供企业之一,普爱医疗未雨绸缪,单位工作群里早早就开始讨论提前储备物资的有关事宜。

  “在国家下达防疫物资储备任务前,公司领导就早已完成了部分呼吸机和移动X光机的储备,准备随时‘应战’。”与常态化工作相比,这在当时的骆蓓蓓看来多少还是有些出乎意料的。“我们每次大约可以储备至少200台以上的设备随时准备供货,因为当时疫情比较紧急,应急产品需求量大,公司做了一些前期准备。”骆蓓蓓表示,随着武汉疫情的紧急暴发,由于此前物资储备打出了提前量,公司第一时间向武汉输送了一批设备,同时分派三批工程师前往武汉对医院有关人员进行培训。

  为了疫情需要,普爱医疗加班加点,大大缩短了设备生产周期。“通常情况下,生产一台移动X光机大约需要2~3周时间,但为了疫情需要,公司要求将生产时间缩短为3~5天,一周内必须完成发货。”骆蓓蓓强调,没有疫情时,公司60%~70%的业务在国内,剩余部分在国外。疫情发生后,随着疫情向全球蔓延,国外需求明显增加。“在这期间,我们最大的一个海外订单是巴基斯坦的215台移动X光机,从3月份洽谈合作到4月份交付使用,215台设备的生产发货全部在一个月内完成。”骆蓓蓓表示,之所以如此大的订单能在如此短时间内完成,一个很大的因素在于设备所需零部件的自主生产。她介绍,公司生产移动X光机所需配件基本实现自主研发,因此物资相对充足,不影响紧急生产。不过遇到个别用户指定某一零部件需要进口产品时,因受国外配件供应商影响,个别型号设备也会出现延长供货时间的现象。

  骆蓓蓓认为,以公司经验来看,处理好储备与产能、平时与急时的关系,关键要看两点。首先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不少同行业企业在疫情中因供货不及时使企业发展受到影响,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即在于原材料或零部件受制于上游企业。”骆蓓蓓表示,企业还需在稳定上游供应商和加强积累的同时,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另外,对于急时的应急物资需求,企业在对行业有十分清晰认识基础上,

  还需有灵敏的嗅觉,在综合分析市场需求趋势变化后,提前筹划物资储备工作,以备急时与国家或市场项目对接。

  在应急物资保障方面,骆蓓蓓希望国家可以多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在出现紧急情况时,便于政府、企业以及医院的高效对接。

  记者荆文娜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保障应急物资供应,医疗器械企业打铁还需自身硬

2020-10-29 07:2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