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冠病毒检测要“快起来”

2020年10月29日 07:16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李 艳

  近日,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工作方案》,不仅要求在今年年底前,所有二级综合医院具备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更强调合理布局分区域机动核酸检测力量,具备在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时较短时间内完成人群核酸检测的能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检测时间短一点、再短一点,成为了世界各国检测领域共同努力的目标。10月28日上午,在京召开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专家研讨会上,数十家国内著名三甲医院的检验科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如何切实推动我国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技术的发展、应用,并草拟《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能力建设专家共识》。

  会上,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呼吁全行业一起努力,推动核酸快检技术的发展,实现我国核酸快检产品升级迭代,做到“实验室豁免”级别,也就是真正无需实验室环境操作,促进这一技术的普及。

  随着疫情常态化,临床急诊、疾控应急、灾害救援、食品安全、生物反恐、进出口检疫等对现场检验结果的快速、准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便科学决策、合理处置。各医疗、疾控、海关口岸机构建立核酸快速检测能力已是迫在眉睫——只有快检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才能保障急诊、通关、应急等场景的快速检测需求,实现样本随来随检,更好契合防控实践要求。

  “这是需求倒逼科技创新的典型。”中国疾控中心国家新冠病毒中心主任谭文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到现在,当国外输入成为重点关注方向,一线海关和航空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其中最大的压力就是快速检测。目前的情况来看,快速检测技术需求很大,但是,如何做到又快又准才是对研究人员和检验人员提出的最大考验。

  我国核酸快检技术起步相对较晚,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尚未普及使用。就在今年,国家药监局紧急审批了几家核酸快检类产品上市,其检测时间从30分钟到1小时不等,其中几款主流产品和国际同类产品相比性能类似,属于核酸快检的中等复杂度的实验室级别。其技术特性包括:需要具备快捷、灵敏准确度高、样本随来随检等优势,检测设备通常小型便携、操作便捷、检测快速,非专业人员经简单培训或阅读说明书即可掌握。

  卡尤迪生物是我国较早从事核酸快检研究的企业之一,其生产的检测产品将检测时间缩短到了30分钟。卡尤迪创始人李响参加了今天的研讨会,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她表示,“两年前,我们在国家项目支持下,已经把30分钟的原理样机做出来了。自今年1月以来,我们针对新冠病毒的快检产品已经在大连、北京等多地得到较多应用,我们也感受到了一线的巨大需求。下一步,我们将与检验人员一起投入研发,在更快更准上下功夫”。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现场快速检测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医院实验诊断中心原主任康熙雄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我国检测技术平台的可靠性、创新性,希望研究团队、检测团队、企业等各方携手努力,让国内的快速检测产品和技术不断提升、更加成熟。(科技日报北京10月28日电)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新冠病毒检测要“快起来”

2020-10-29 07:16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