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恶性肿瘤标志物增高怎么办?恶性肿瘤也能成为慢性病?怎样预防恶性肿瘤的发生……肿瘤科医生蒲嘉泽直播答疑

2020年10月14日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14日讯(记者 韩璐)  恶行肿瘤一直被当作一种令人闻之色变的疾病,一旦罹患,很有可能成为生命的终结者,给人们带来极大的痛苦。9月25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肿瘤科主任蒲嘉泽做客中国经济网主办、好医生药业集团协办的中经名医汇·好医生大讲堂,以 “恶性肿瘤能够成为‘慢性病’您信吗?”为主题进行网络直播。本场直播共有7.4万人次实时观看。

  改变既往印象:恶性肿瘤可以成为一种“慢性病”? 

  对此蒲嘉泽医生解释道:以前的病人发现了恶性肿瘤,一般认为就是绝症,面临着死亡;以前我们临床医生接诊到晚期肿瘤患者,能做的工作也是有限的,仅限于对症治疗,减轻病人痛苦,稍微延长一点生命。但是现在有了新的技术,新的药物,我们能够更有效地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缓解症状,有部分晚期恶性肿瘤能临床上治愈。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恶性肿瘤我们也可以认为是个慢性病,类似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压、糖尿病也是不能根治的,但是在药物控制下,患者生活质量能和正常人一样,也能够长期地生存。 

  免疫治疗的疗效及发展前景:肿瘤医学界的里程碑事件。 

  免疫治疗的发明,是肿瘤医学里程碑事件。以前,恶性肿瘤是绝症,但如今,在大数据支持下,通过免疫治疗,可提高患者5年生存率。 

  当前,靶向药物、免疫药物层出不穷。但从长远来看,我们只跨入了门槛,只有初步的了解。未来,免疫治疗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具有广阔前景。 

  肿瘤标志物怎样看待?指标正常或低并不表示不存在恶性肿瘤的可能。 

  恶性肿瘤标记物是肿瘤医学中很重要的一个工具或者一个指标,它种类很多,常见的有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和糖类抗原等。不同的肿瘤标记物与不同的恶性肿瘤有一定的匹配关系。 

  蒲嘉泽医生强调:肿瘤标志物只是判断肿瘤的一个指标,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不能只用肿瘤标志物来判断是否能够确诊肿瘤。同样,肿瘤标志物正常或低并不表示不存在恶性肿瘤的可能。 

  两个“不能代替”:靶向治疗、免疫不能代替手术治疗和放化疗;网络医院不能代替实体医院。 

  临床数据显示,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具有很好的临床效果。不过,尽管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疗效好,但其并不能代替手术治疗:手术跟放疗、化疗还是有自己的一个优势,它是治疗恶性肿瘤的基础, 

  互联网医疗目前发展较快,对此,蒲嘉泽医生认为:网上的信息像海洋般广阔,但是患者有时候不知道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哪个是有效的。网络医院为医患提供了沟通的平台,患者主要通过主诉症状来咨询。但是临床中,一个症状可能对应很多种病因,需要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综合性的判断。网络医院并不能完全代替实体医院。 

  在肿瘤医生看来,怎样才能预防恶性肿瘤的发生? 

  这个话题非常大,这是公共卫生领域的大问题。很多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病因其实是不确切、不清楚的;但是我们清楚一部分肿瘤有一些关联的高危因素:比如说肝癌和乙肝,胃癌和幽门螺杆菌,肺癌和吸烟等等。那么已经知道的这些危害因素,我们要尽量去避免。我认为这是对人的健康、对病人、对社会都是获益的。 

  医生介绍: 

  蒲加泽,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肿瘤科主任,1994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取得医学士学位。同年开始在南京市浦口医院内科工作至今。中华医学会南京医学会肿瘤分会委员。于2007到江苏省肿瘤医院进修恶性肿瘤的内科治疗,同年回到医院开展恶性肿瘤的化疗工作。发表SCI文章一篇,核心期刊四篇,国家级期刊六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经名医汇?好医生大讲堂http://www.ce.cn/cysc/yy/zjmyh/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恶性肿瘤标志物增高怎么办?恶性肿瘤也能成为慢性病?怎样预防恶性肿瘤的发生……肿瘤科医生蒲嘉泽直播答疑

2020-10-14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