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医药助益延缓慢乙肝疾病进展风险

2020年07月28日 12: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7月28日,迎来了第十个“世界肝炎日”。我国在慢乙肝防治中不断践行“积极预防、主动监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危害”并取得了显著成果。随着近年肝病诊疗的发展,临床诊疗方案也日趋成熟,但是由于慢乙肝发病机制的复杂性,临床治愈仍旧是有待攻克的医学难题。2019年最新版《中国慢乙肝防治指南》对于慢乙肝现阶段的治疗目标依旧是: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HBV复制,延缓慢乙肝疾病进展,改善患者生命质量,延长其生存时间。对于部分适合条件的患者,应追求临床治愈。

  虽然慢乙肝的治愈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但是慢乙肝临床治疗过程是可控的,例如:核苷(酸)类为主的“抗乙肝病毒治疗”取得了不错的治疗效果,可有效抑制乙肝病毒复制,达到了针对病毒这个的病因的治疗效果,再联合抗纤维化、免疫调节等治疗可逆转或延缓疾病的进展,降低疾病向肝硬化、肝癌进展的风险,是一条比较理想的治疗路径。基于此提出的“双抗治疗(抗病毒联合抗纤维化治疗)”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肝病领域专家的认可。而中医药抗纤维化方面的优势作用已得到临床治疗领域的一致认可,部分治疗药物已被写入指南,在“双抗治疗”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李秀惠教授指出: 在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治疗过程中,核苷类似物的应用可以有效抑制HBV DNA,但是在HBV DNA阴转之后并不代表疾病已被完全控制住,还需要其他方式控制疾病进展。李秀惠教授还条理清晰的介绍了中医药在治疗肝病中的突出优势:

  第一,能改善症状。慢乙肝由于一般病程都比较长,所以会有肝气瘀滞、肝郁脾虚等证,易出现乏力、食欲不振、肝区疼痛等症状,中医药可以显著改善这些临床症状;

  第二,能够改善生化学指标,包括转氨酶、黄疸等等;

  第三,能够改善影像学指标,包括B超、脾增厚,还能够改善纤维化情况;

  第四,能够改善病理学指标,通过肝穿可以看到肝脏组织的炎症、纤维化、经过中医药的治疗可以有逆转的,所以中医药对于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还是很突出的。

  中医药在治疗肝纤维化方面治疗作用证据充分,并得到临床一致认可。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名誉院长王宝恩教授也曾提出:抗病毒加上抗纤维化长期治疗,可以延缓或逆转肝纤维化的进程。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 中(成)药联合抗乙肝病毒药物对慢乙肝肝纤维化患者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显著降低血清纤维化指标 , 延缓及治疗肝纤维化的发生发展 , 在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面具有潜在优势。

  李秀惠教授提到了新近在佑安医院做的一个临床试验,入选恩替卡韦经治且伴有不同程度肝纤维化的慢乙肝患者,在继续抗病毒的同时联合紫叶丹胶囊进行治疗,应用半年的时间,一部分患者肝纤维化得到有效的改善。说明紫叶丹胶囊在先期的临床研究中有一定的抗纤维化的作用的,那么对于伴有肝纤维化等疾病进展风险的患者,抗病毒治疗的同时联合像紫叶丹胶囊这样的抗纤维化的药物进行治疗,是能够逆转或者延缓患者的疾病进程的。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中医药助益延缓慢乙肝疾病进展风险

2020-07-28 12: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