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旭东海普、天原药业等5家药企药检不合格 部分药企多次涉质量问题

2020年07月20日 13: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20日讯(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7月17日,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江西省2020年第3期药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称,经对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监督抽检,发现浓氯化钠注射液、石淋通片等6批次药品不符合标准规定,涉及上海旭东海普药业有限公司、广西金页制药有限公司、湖北济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德天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凤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5家公司。

  

  公告显示,经鹰潭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标示生产企业名称为上海旭东海普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浓氯化钠注射液(批号:WL181204)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可见异物;经赣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标示生产企业名称为广西金页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石淋通片(批号:18090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经新余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标示生产企业名称为湖北济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复方杏香兔耳风片(批号:180702)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重量差异;经江西省樟树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生产企业名称为承德天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栀子金花丸(批号:1711052)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水分、装量差异;经赣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标示生产企业名称为山东凤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天丹通络片(批号:181230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重量差异;经鹰潭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来源于江西中联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的鹿鞭不符合规定,不符合项目为性状,该药无标示生产企业名称和生产批号。

  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已责成相关部门对检验不符合规定的药品采取查封、扣押、暂停销售、召回等必要的控制措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生产企业和被抽样单位进行查处。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家标示生产企业中,部分企业曾多次被曝质量不合格,有些企业还曾多次生产劣药被行政处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发现,上海旭东海普药业有限公司的浓氯化钠注射液此前就曾被公告抽检不合格。2019年12月17日,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江西省2019年第5期药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经萍乡市药检所检验,标示生产企业名称为上海旭东海普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浓氯化钠注射液(批号:WL17040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项目为可见异物。此外,该公司的辅酶Q10胶囊也存在质量问题。2017年1月18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总局关于16批次药品不合格的通告(2017年第10号)》显示,经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生产企业名称为上海旭东海普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辅酶Q10胶囊(批号:14030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项目为有关物质。

  

  广西金页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集药物研发、药物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广西金页制药有限公司因生产劣药、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发票违法等行为,先后9次被行政处罚。其中,6次因生产劣药被行政处罚。

  

  

  湖北济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于2016年3月再次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MP认证。据中国网报道,湖北济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药品也多次抽检不合格——上海市药监局发布的《2019年第8期药品质量抽检通告》显示,湖北济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复方丹参片(批号:171201)因“含量测定不符合规定”被依法查处;2019年5月29日,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江苏省2019年第1期药品质量公告》显示,湖北济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复方丹参片的“丹酚酸B”含量测定不合格;2016年8月,湖北济安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4批次(批号:140402A、141004B、141206B、150301A)蛇胆川贝液因不合格被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并责令其彻查药品质量问题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整改,查清原因并整改到位前不得恢复生产;2014年10月,湖北济安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痔速宁片因不符合标准规定被通报;2013年12月,湖北济安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复方杏香免耳风片因重量差异不符合规定被查处。

  山东凤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利华益集团的控股子公司,2016年,其产品穿心莲胶囊就曾被曝抽检不合格。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2016年1月18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6年第1期山东省药品质量公告》显示,经淄博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山东凤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穿心莲胶囊(批号:1507202)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含量测定。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上海旭东海普、天原药业等5家药企药检不合格 部分药企多次涉质量问题

2020-07-20 13: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