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科学家研发的新冠肺炎治疗性抗体进入临床试验

2020年06月07日 07:4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齐芳

  本报北京6月6日电 记者齐芳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获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5日正式批准该所抗疫科技攻关团队研制的新冠病毒全人源单克隆抗体的临床试验申请,I期临床试验将在健康人体内进行安全和剂量测试。这也是全球首个已经完成了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后,在健康人群中开展的新型肺炎治疗性抗体临床试验,标志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药物成功进入人体临床评价阶段。

  专家介绍,中和抗体是一类以病原体为靶向、能阻断病原体入侵细胞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一旦成功,就是对抗该类疾病的特效药。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迅速组建多支抗疫科技攻关队伍。其中,严景华研究员团队从新冠肺炎痊愈出院患者体内分离鉴定到的几十株全人源抗体基因,经过反复试验比较,于2月下旬筛选出2株理想的特效抗体,具有高效中和新冠病毒的活性。

  5月26日,团队和合作者在学术期刊《自然》上在线发表了这一成果,首次报道了在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模型中,能够有效治疗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特异性、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攻关团队利用恒河猴新冠病毒感染模型评估了抗体的有效性,结果表明:中和抗体有效地阻断了新冠病毒的感染,显著降低了恒河猴呼吸道中新冠病毒的载量,保护由病毒感染造成的肺部损伤。

  该所专家也表示,药物从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到最终使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竭尽所能,为公众提供安全、有效的新型药物,保障公众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我国科学家研发的新冠肺炎治疗性抗体进入临床试验

2020-06-07 07:49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