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筑牢健康中国“大厦”的基石

2020年06月07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针对我国重大疾病预防机制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着眼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多角度多举措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重大疾病预防策略,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发挥出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也暴露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一些短板、漏洞和弱项,不可不察。

  从过往经验来看,我国防控重大疾病层面存在重治疗轻预防的问题,关注个体疾病多,对疾病人群流行性特点则重视不够,难以将重大疾病预防提前到一级或零级预防,无法实现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确保今后常态化防控的长期精准和有效,务必正视问题,精益求精,秉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做到防患于未然。

  防患于未然,及时、准确、高效的早期监测预警是核心。要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能力;加强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提升传染病检测能力,发挥基层哨点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深入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宣教,提升先期处置能力。

  防患于未然,全面、灵活、科学的防治体系是关键。要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等基地建设;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督促落实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优化科研攻关体系和布局。

  防患于未然,健康、环保、安全的生活方式是重点。要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积极倡导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让出门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健康文明的做法成为良好社会风尚,并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并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质、法律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让每个个体成为第一责任人。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吸取经验教训,我们要居安思危、防微杜渐,齐动手、共参与,让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保证个体健康、守护群体健康,让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成为抵挡重大疫病一道坚固的防洪堤,筑牢健康中国“大厦”的每一块基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筑牢健康中国“大厦”的基石

2020-06-07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