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云港"药神案"二审宣判:刑罚减轻 售假药改判为非法经营

2020年06月02日 13:41   来源:中新经纬   朱远祥 朱轩

  6月2日,连云港“药神案”二审宣判,一审的15名被告人均被改判。一审法院认定的销售假药罪被改为非法经营罪,14名原审被告人的刑罚均有所减轻,另有1人被判无罪。

  本案上诉人林永祥的辩护律师葛绍山、邓学平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6月2日的宣判是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

  据辩护律师介绍,15名一审被告人中,除曹旋昌被判决无罪外,其他14人被认定犯非法经营罪,刑罚均较一审有所减轻,其中一人被免于刑事处罚。判刑最重的原审第一被告人林永祥,从一审刑期六年三个月改判为五年。另外,张旭从一审刑期六年六个月改判为五年,何永高从一审刑期四年七个月改判为一年。

  这起因代购、销售印度仿制抗癌药引发的刑案,因与电影《我不是药神》情节相似,被称之为连云港“药神案”。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该案被告人包括林永祥、何永高等15人。公诉机关指控,在2013年底到2014年下半年,林永祥、何永高等人先后购进大批印度生产的无进口批文的易瑞沙、格列卫、特罗凯、多吉美等抗癌药,加价销售给他人,销售金额在5万元到590万元不等。

  2018年8月,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以销售假药罪分别对林永祥等11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3年9个月至6年6个月不等的刑罚,另有一人被判处缓刑,三人免于刑事处罚。

  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多名癌症患者曾表示,法院认定的林永祥等人销售的“假药”,与一般“假药”有所区别,是能够“续命”的靶向药。连云港市食药监局在该案一审时也曾对澎湃新闻表示,涉案药品属于未经批准进口的药品,“以假药论处”。

  一审宣判后,15名被告人中的7人提出上诉。2019年5月20日,该案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二审,林永祥等人的辩护律师出庭进行无罪辩护。

  值得注意的是,《药品管理法》于2019年8月经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新的《药品管理法》删除了原来“按假药论处”的相关条款,并在第124条规定:未经批准进口少量境外已合法上市的药品,情节较轻的,可以依法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多名被告人辩护律师表示,二审宣判后,将依法申请国家赔偿。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连云港"药神案"二审宣判:刑罚减轻 售假药改判为非法经营

2020-06-02 13:41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