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李杰: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 支持药企研发创新

2020年05月26日 15: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段芳媛

  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宜昌人福药业董事长李杰建议,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加大对生物医药企业的引导和扶持。

  李杰表示,我国现有基层医疗机构96万家,出现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如果能发挥更大作用,将有效减轻大型医院的压力,避免出现严重的医疗资源挤兑现象。“通过这次疫情,我个人体会较深的是基层医疗机构能力需进一步增强。”李杰说。

  李杰建议,从设施升级、人才培养、激励政策三个方面入手,实现基层医疗能力的全面提升。2019年国家在基层医疗领域投入近30亿元专项资金,建议今后不断加大这方面投入。

  李杰表示,疫情发生后,有关部门确定了五大研究主攻方向,包括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一些有实力的生物医药企业参与其中。但新药研制能否成功并上市,存在很大风险及不确定性。“需要国家统筹和引导,避免重复投入造成资源浪费。可以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开展相关基础研究,提高企业的积极性。”李杰说。

  李杰表示,近两年医药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随着全面开展药物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普通仿制药盈利时代已成为过去式。药企要生存,必须走高仿、首仿、原研相结合的道路。但研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研发环境的优化以及新项目的推进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2019年国内排名前十的药企平均研发投入较上年增幅超过20%,前五名达到39%。可以看出,大型药企的研发投入增长很快。建议进一步优化税费政策,并出台更多涉及资金方面的政策,支持企业研发创新。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李杰: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 支持药企研发创新

2020-05-26 15: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