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大代表建议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2020年05月22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召奎

  人大代表建议——

  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为解决医疗机构不能养老、养老机构不能看病问题,近年来各地都在探索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新模式,全力破解养老服务中的“堵点”“痛点”。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胡冶指出,医养结合在实际推进中,还有不少问题和障碍。他建议,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近年来,国家层面加强医养结合顶层设计,将医养结合工作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加大推进力度,组织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

  胡冶代表调研发现,医疗结合在实际推进中,还有不少问题和障碍,主要表现在:医养结合机构数量不足、护理型床位供不应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对接合作不够紧密;护理服务进家庭缺乏技术标准和规范,存在执业风险;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养老服务一线人员收入低、社会地位低,造成相关专业毕业生不愿长期从事养老工作,流失率较高,从业人员大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难以提供专业化服务。

  胡冶代表建议,应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既能增强其医疗功能,又能弥补其业务清淡的状况。鼓励社区(乡镇)卫生院成立老年科,为常年需要治疗的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以医为主”的服务;放宽基层医护人员的执业地点,鼓励他们到养老机构执业或兼职,为一般患病老人提供“医养结合、以养为主”的服务;医保部门为医养结合提供规章和服务。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人大代表建议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2020-05-22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