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玻尿酸两强:昔日兄弟,今日互撕

2020年05月16日 16: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记者朱国旺 杨奇奇)近日,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福瑞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分别公开发表声明,剑指对方,引发热论。

  两强互撕

  这起风波源自4月中旬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华熙生物”)与山东福瑞达的两则公告。

  4月17日,华熙生物官方微博发布《致广大消费者的公开函》,公开函称近期有消费者反馈,山东福瑞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产品“shreda福瑞达诠润玻尿酸钠面膜”在部分淘宝护肤品店及微信朋友圈宣传时,提到“福瑞达医药就是华熙”“华熙负责出钱,山东福瑞达负责出技术和产品”。对此,华熙生物表示,目前华熙生物与山东福瑞达已毫无关系,在公司主体、实际控制人、人员、品牌等与福瑞达毫无关系,在护肤品及研发技术的归属上毫无关系。

  此外,华熙生物强调,润百颜、BM肌活、米蓓尔、夸迪等品牌产品均是自主研发,旗下所有护肤品牌使用的水解透明质酸钠成品均由华熙生物自行生产,不存在“华熙负责出钱,山东福瑞达负责出技术和产品”一说。

  面对华熙生物发表的公开函,山东福瑞达次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致广大消费者的一封公开信》称,福瑞达创始人凌沛学1998年组建山东福瑞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至2018年,山东福瑞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进行股权变更,更名为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山东福瑞达与华熙生物已无关系。

  5月11日,山东福瑞达又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黑公关,违法吗?!!!》,文中称自4月中起,网上陆续出现了一批黑公关以“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误导消费者、侵权”为内容的文章攻击福瑞达集团及旗下品牌。

  事实上,记者在小红书平台及百度平台上搜索“华熙生物”及“福瑞达”时,确实发现有混淆两公司的评论出现。

  来源:在平台上的搜索截图

  尤其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华熙生物提及的“shreda福瑞达诠润玻尿酸钠面膜”时,也确实发现某些美妆店的此款产品说明中明确写有“华熙生物就是福瑞达”的字样。那么,华熙生物和福瑞达到底有何关系?

  来源:电商平台截图

  渊源颇深

  据了解,华熙生物成立于2000年1月2日,前身为山东福瑞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原料生产。1999年11月12日,由山东省生化药品公司(现更名为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正大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现更名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福瑞达”)、山东正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达科技”,目前已注销)、美国福瑞达公司联合签署协议,分别出资75万元成立,各占有25%的股份。正达科技正是当前华熙生物实际控股人赵燕的控股公司。

  来源:天眼查

  而据天眼查资料显示,2000年1月3日至2017年12月29日,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公司都曾参股华熙生物。事实上,17年间,华熙生物出现了一系列的股权更换。

  2000年8月,正大福瑞达将所持有的25%股比转让给正达科技,正达科技持股50%。2004-2005年间,正达科技、美国福瑞达公司分别将手中持有的50%、25%的股份,转让给华熙生物的境外公司开曼华熙公司。至2009年6月,华熙生物持有山东福瑞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华熙生物历史名称)94.37%的股份,福瑞达医药集团持有5.63%的股份。2012年6月13日,福瑞达生物化工更名为华熙福瑞达。2017年12月,山东福瑞达集团将持有的华熙福瑞达5.63%股份转让给香港勤信。2018年12月、2019年1月,香港勤信将所持有的股权进行了转让。时至今日,华熙生物实际控股人赵燕持股59.06%

  据了解,华熙生物旗下包括近10家医药生产公司、化妆品生产公司、销售公司及投资公司等,业务范围涉及医药、整形美容、透明质酸研发生产、化妆品和保健食品等领域,是目前全球规模产量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企业,占全球市场份额36%,中国市场份额70%。华熙生物及其控股子公司拥有“润百颜”、“米蓓尔”、“夸迪”、“德玛润”、“丝丽”、等多个品牌,其中,润百颜曾与故宫合作,于2018年推出润百颜故宫口红,引起热议。

  另一方面,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是鲁商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商发展)100%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药品、保健食品、玻尿酸高端化妆品、生物技术产品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拥有中国骨科药物品牌、玻尿酸高端化妆品品牌,也是中国重要的眼科药品生产基地。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参控股子公司拥有“明仁”、“颐莲”、“善颜”、“润舒”、“润洁”、“施沛特”等多个品牌。

  来源:天眼查截图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2015年12月30日、2017年11月3日,山东福瑞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曾因“虚假宣传”触犯《反不正当竞争法》,曾被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处罚。2020年1月6日,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因公示企业信息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被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年。

  昔日兄弟

  来源:百度截图

  记者在网上搜索关键词“玻尿酸之父”时发现,曾有文章报道网络红人曾称华熙生物总经理、研究员郭学平为“玻尿酸之父”,另有文章称山东福瑞达创始人凌沛学为“玻尿酸之父”。有关资料显示,两位“玻尿酸之父”颇有渊源。

  来源:百度学术截图

  根据两位研究员的公开资料,郭学平和凌沛学不仅同为山东医科大学本科、硕士毕业生,又共同就职于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所(现为山东省商业科技研究所)。百度学术资料显示,郭学平和凌沛学共同完成学术著作记录共有205条。

  而福瑞达曾在公开信中表示,创始人凌沛学被誉为“玻尿酸之父”,他从1983年开始研究开发玻尿酸,至今37年。1987年凌沛学首创将玻尿酸作为天然保湿剂用于化妆品研发。其成果获得国家级奖4项,省部级奖20余项,获6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

  另一方面,据山东大学药学院官网介绍,华熙生物研发员郭学平共获得国内外专利30余项,自1998年就职于华熙生物任职副总经理,在透明质酸领域先后承担了国家“八五”和“九五”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山东省和内贸部重大科技攻关计划、山东省重大专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济南市透明质酸发酵技术创新团队等项目20余项。主持研发的注射级透明质酸钠原料药,通过了美国、欧盟、韩国、印度等多国认证。

  业务不俗

  根据鲁商发展和华熙生物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两公司化妆品营收均有大幅度的提升,表现不俗。

  据鲁商发展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集团上年度化妆品销售总收入 31,336.66 万元,毛利率 61.09%,与去年同期相比,收入增加 41.84%,毛利率下降 1.13 个百分点,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网上销售规模的增加。

  来源:鲁商发展2019年年报

  华熙生物2019年营收也表现不俗,上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功能性护肤品营业收入比去年增长118%,毛利率为78.54%。

  来源:华熙生物2019年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华熙生物原料产品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6.81%,毛利率76.12%。同时,华熙生物也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方,上年度透明质酸原料总计生产252.73吨,销售量199.92吨。

  据中国产业信息资料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又称玻尿酸)原料生产销售国,2018年中国透明质酸原料的总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86%,在全球透明质酸原料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均为中国企业,其中36%来自华熙生物, 12%来自焦点生物,10%来自阜丰生物,8%来自东辰生物,7%来此安华生物。其中,焦点生物是鲁商发展60.11%的控股子公司。

  记者曾联系华熙生物和山东福瑞达询问相关问题,但截至发稿前仍未回复,本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玻尿酸两强:昔日兄弟,今日互撕

2020-05-16 16: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