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个月两登“黑榜” 江西齐仁堂药品抽检屡曝不合格

2020年04月14日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14日讯 (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410日,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福建省药品质量通告(2020年第1期,总第79期)》显示,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福建全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药品质量进行监督抽验,发现有41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

公告显示,41批次不符合规定药品中,有20批次为(中药)饮片。包括江西樟树国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江西齐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安徽益健堂中药饮片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华鼎堂中药饮片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康庆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产地:四川)、安徽同泰佗祖堂药业有限公司(产地:江西)、江西彭氏国药堂饮片有限公司、安徽省金芙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浙江华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鼎堂中药饮片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致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产地:河南)、江西青春康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樟树市庆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江西樟树国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江西药都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汕头市粤东药业有限公司等16家公司。

记者注意到,一个月内,江西齐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竟两次列入药品抽检不合格名单。

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此次发布的《福建省药品监督抽验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药品名单(2020年第1期,总第79期)》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江西齐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炒栀子(批号:20171101)性状不合格,稻芽(批号:20190501)检查不合格。

然而,15天前,3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质量公告(2020年第1期)》显示:标示生产单位为江西齐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小茴香(标示批号20190501、标示规格为中药饮片)鉴别和含量测定不符合规定,白薇(标示批号20171201、标示规格为饮片)性状和鉴别不符合规定。

江西齐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06月,是一家集研发、专业生产、销售一体的现代化中药饮片企业,于20176月通过最新版GMP认证,并于7月完成公司重组。其严格按照《中国药典》,《江西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及中药饮片GMP规范进行生产、检验,确保产品质量。

事实上,记者查询发现,近几年江西齐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饮片屡屡不符合《中国药典》要求,多次抽检不合格,可以说事实与其宣称相违。

《湖北省药品质量公告(2019年第1期)》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江西齐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熟地黄(批号:20180601)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不符合规定;枣仁(酸枣仁)(批号:2017060120170122)不符合规定;红花(批号:20171202)酸性红73、金橙II、柠檬黄、胭脂红不符合规定。但江西齐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否认其生产枣仁(酸枣仁)(批号:2017060120170122)、红花(批号:20171202)。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31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2018年第53号)》显示:经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江西齐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槟榔不符合规定。

 

此外,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7年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监督抽验情况通报》显示,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75月至10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代号为“防风行动4”的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监督抽验行动,实际检验1803批检品,不合格158个批次,不合格率为8.76%。其中,标示为江西齐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8家生产企业的抽验不合格率均高于30%(含)(抽样批次均≧2批)。

记者查询发现,江西齐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不仅抽检不合格,还因生产劣药被罚。2019311日,江西齐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因生产中药饮片劣药被江西省樟树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处以罚款。

414日,记者致电江西齐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了解情况时,其行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其主任会在今日(14日)14时许回复,但截止发稿前,记者并未等到回复。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一个月两登“黑榜” 江西齐仁堂药品抽检屡曝不合格

2020-04-14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