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停止口罩预约!“口罩自由”终于来了?

2020年04月01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日电(记者 李金磊)口罩貌似没有那么难买了。

  近日,郑州、青岛、厦门、合肥、杭州多地宣布暂停口罩网上预约。不少人也切身感受到,相比于疫情初期的一罩难求,现在口罩好买多了。难道大家渴望的口罩自由悄然来了吗?

  多地停止口罩网上预约

  疫情期间,多地开启了口罩网上预约,厦门等一些地方也开启了摇号模式,不少幸运儿通过预约买到了平价口罩,解决了燃眉之急。

  不过,随着市场上口罩供应的增加,最近,郑州、青岛、厦门、合肥、杭州、绍兴等多地停止了口罩预约。

  3月31日,青岛市民用口罩网上预约系统正式停止了预约。

  3月29日,郑州停止口罩线上预约,给出的理由是市场供应充足,大型连锁药店、超市也陆续提供口罩供应服务,价格均在合理区间,市民可通过多种渠道选购口罩。

  3月28日,厦门已实施近两个月的个人口罩预约购买系统也正式停止。厦门个人口罩购买预约抽号以来,先后进行了4轮口罩预约购买登记,发出口罩6000万片。

  3月24日,合肥市发布通告称,鉴于目前口罩市场供应日趋稳定,于3月26日关停合肥医保微信公众号口罩预约平台。

  同日,绍兴市也表示,市场上口罩供应渠道逐步增多,网约平台在线预约人数大幅下降,从3月25日起停止健康网口罩网上预约申购。

  3月23日,杭州发布消息,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市面口罩供应呈持续增加态势,3月25日正式停止预约。

  “口罩没那么难买了”

  多地停止口罩预约,主要还是因为现在口罩“一罩难求”的状态得到了缓解。

  在疫情初期,因需求暴增,而产能不足,“一罩难求”成为当时的状态。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口罩变得好买了。

  各地实现口罩自由的消息也见诸报端:“郑州实现口罩自由购买,官方已关闭口罩预约平台”“买口罩无须再预约,温州市民迎来口罩自由”……

  在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留言称,现在口罩好买多了,于是开启了囤货模式。

  “疫情紧张时到处买不到口罩,有点口罩焦虑综合症了。现在口罩已经很好买了,报复性囤积着口罩,起码够用一年的了。”

  记者登陆主要的电商平台发现,相比于疫情初期,几乎所有店铺都是灰色的“缺货”提示,千金难买,令人绝望;而现在搜索口罩,很多店铺的状态变成了“现货当天发”,令人心安了不少。

  天猫3月19日的数据显示,每天已有超过2000万只口罩上架。3月12日-3月18日,天猫上口罩销售额比2月底最后一周增长97%。除了限量特价款外仍需预约购买外,各地用户在天猫已经可以正常购买到现货医用口罩了,不再需要预约。

  “现在终于不用设闹钟在网上抢购口罩了。”线上口罩好买了,线下情况也日渐好转。

  记者走访了北京西城区的几家药店,发现均有现货口罩销售,而且均没有进行限购。其中,一家药店售卖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价格是20个78元,平均一只3.9元。另外一家药店之前曾对口罩进行限购,但现在限购措施已经取消,不过需要现场通过电商平台来操作购买,一次性医用口罩40元10只,平均一只4元,价格有点小贵。

  在一些网友看来,“挺自由的,买是很好买,就是还是有一点点小贵”“能买到了,但是还是有一点点贵呀。”

  口罩产量几何级增长

  口罩好买了,在这背后,是中国口罩产能的几何级增长。

  疫情初期由于需求暴增,供不应求,各地随即开足马力生产口罩,数千家企业临时转产口罩,包括“两桶油”、比亚迪、五菱汽车、格力电器,甚至有胸罩厂商都开始生产口罩了。

  由此,口罩产量蹭蹭地直线上升。

  国家发改委3月2日透露,中国口罩日产能产量连续快速增长,双双突破1亿只。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医用口罩、医用N95口罩在内,全国口罩日产能达到1.1亿只,日产量达到1.16亿只,分别是2月1日的5.2倍、12倍,进一步缓解了口罩供需矛盾。

  如今,1个月快过去了,虽然国家发改委没再发布最新数据,但是从各地的一些口罩产能数据,就能看出现在的口罩生产有多疯狂。

  如,福建省从2月初到3月19日,日产量从120万只提高到2119万只,口罩生产企业从9家迅速增加到176家,医用N95口罩产能产量均增长10倍以上,全省口罩累计总产量达到4.8亿只。

  广州口罩日产量已于3月22日突破1500万只。3月28日,济南的口罩日产量就达到了1002.2万只,而在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济南市口罩日产量只有不到6万只。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口罩的产能持续上升,随着疫情紧张的缓解,口罩将很快实现供给平衡,将基本实现口罩自由。

  口罩开启出海模式

  随着国内口罩供需矛盾的缓解,口罩也开启了出海模式。

  当地时间3月28日,法国宣布已经从法国国内外特别是从中国订购了超过10亿只口罩,将在未来数周至数月内交付。

  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开始出口口罩,口罩出口大单纷至沓来。3月16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意大利公司和意大利政府民防部门达成了800万只口罩的供货协议,总价为1360万欧元(约1.06亿人民币)。

  中国的口罩正给世界“补货”。正如《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称,世界需要依靠中国生产口罩,而中国开始对外提供口罩。

  如网友所言,中国在“罩”顾好自己的同时,也在努力“罩”顾好世界。

  想买就买,你感受到口罩自由了吗?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多地停止口罩预约!“口罩自由”终于来了?

2020-04-01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