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之下跨国药企加码中国数字健康领域

2020年04月01日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何欣荣 龚雯 上海报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发挥的显著作用,受到越来越多中外企业的关注。包括勃林格殷格翰、赛诺菲等一批跨国药企纷纷表示,看好中国的数字技术能力,将在此领域加大投资以进一步完善医药健康生态系统。

  德国制药企业勃林格殷格翰日前表示,公司旗下的数字创新实验室BI X正式决定将其海外首个分支机构设在上海,携手中国本土创新人才一起加快寻找突破性治疗的步伐。BI X实验室由编程人员、数据科学家、用户体验设计师携手资深医疗健康专家组成,在短时间内可完成数字医疗从初步尝试到应用验证的流程。

  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高齐飞说,今年是该公司进入中国市场25周年。“中国是勃林格殷格翰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更重要的是,中国还是全球数字健康创新的发源地和中心,所以我们决定持续加大投资,在中国建立起专注于本土市场的数字创新业务。”

  数字健康的价值,在疫情期间得到了充分体现。今年2月份,礼来制药针对中国的糖尿病等慢病患者推出一项新服务,帮助患者在互联网医院平台找到专业医生问诊、根据病情开具处方。在患者同意凭处方购药的前提下,第一时间下单到线下药店,同城配送至患者家中。平台上线后,立即收到了来自武汉患者的首个订单。

  “我们甚至可以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将为医药健康行业带来进一步的发展机遇,甚至可能重塑医药健康生态系统。”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贺恩霆表示。

  在贺恩霆看来,中国拥有世界领先的数字技术能力,未来数字化模式会在各行各业得到进一步发展。赛诺菲将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及落实数字健康战略。“比如说联手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送药到家等服务。”

  目前,赛诺菲已经投资5亿元,在成都建立全球研发运营中心,聚焦数字化创新和大数据分析应用。赛诺菲表示,将继续参加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标是到2025年,为中国引进25个以上的创新药品和疫苗。”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疫情之下跨国药企加码中国数字健康领域

2020-04-01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