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谣言粉碎机| 上海、广东、福建有人假冒防疫人员抢劫?不实!

2020年03月31日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31日讯 (记者朱国旺 郭文培) 近日,有传言称部分城市有人假冒防疫人员进行抢劫,这引起广泛关注和恐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份确有此事发生,事发地在江苏南京,目前,公安司法部门已对其处理。网传上海、泉州、广东等地“有人假冒防疫人员抢劫”并不属实,相关部门已于近日辟谣。
  据@民警直通车-上海 3月30日消息,近期,上海某社区张贴的一张“假冒防疫人员抢劫”的防范提醒引发关注,经了解,系物业工作人员看到外地有类似案例并结合微信群中的传言编写了上述通知。经核实,上海从未发生过相关案件。
  据 @泉州网警巡查执法 3月30日消息,近日,一张图片在泉州本地网络流传,内容为丰泽华大社区居委会3月27日发布的提醒通告,称“现有一些人穿着防疫服上门说消毒、测体温等,并不是防疫工作人员,其实是入室打劫...”经核查,上述内容为互联网上传播的案例,本地并未发生,华大社区于29日晚也发布声明。
  据澎湃新闻网3月29日消息,针对广东深圳某小区贴出公告,称有不法分子冒充防疫人员入室抢劫一事,记者第一时间和上述网传消息中的深圳某小区物业取得联系,物业员工称,该小区内未发生有人冒充防疫人员入室抢劫案件,只是看到其他省份有过类似事件,便引用新闻提醒住户注意安全。该公告是小区物业负责人出于好心张贴,意识到产生误解后已经主动撤掉公告。
  据《检察日报》3月17日报道,因假冒防疫人员入室抢劫的被告人业某,经江苏省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法院以抢劫罪当庭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4万元,剥夺政治权利二年。业某表示认罪服判不上诉。
  据悉,业某此前是物流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2018年迷上网络赌博后,他不仅丢了工作,还花光了所有积蓄。因无力偿还网贷,业某开始谋划入室抢劫。2月11日,业某潜伏在被害人所在小区地下车库五六天后,摸清男主人的工作时间,在男主人开车上班后,来到被害人赵某的住所,谎称自己是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登记为由骗取赵某信任,待赵某打开家门后闯入其住处,采取胶带捆绑、持刀威胁等方式向赵某索要2000元。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谣言粉碎机| 上海、广东、福建有人假冒防疫人员抢劫?不实!

2020-03-31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