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圣济堂制药卷入原贵州省食药监局副处长受贿案 涉案金额3万元

2020年03月28日 15: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7日讯(记者 张润琪)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原贵州省食药监局医疗器械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药品(药品化妆品)注册处处长罗志受贿案的《二审刑事裁定书》,圣济堂(600227.SH)子公司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圣济堂制药”)牵扯其中,涉案金额3万元。

  上述裁定书显示,被告人罗志在担任贵州省食药监局医疗器械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药品(药品化妆品)注册处处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单独、伙同他人为相关企业谋取利益,并收受相关企业的好处费。其中,罗志单独受贿人民币181.6万元,而在罗志单独受贿的这181.6万元中,圣济堂制药涉及金额3万元。
  裁定文书显示,2008年至2017年,被告人罗志利用其职务便利,在处室相关业务中为多家医药企业谋取利益,并收受该部分企业以拜年或拜节名义给予的好处费,其中包括收受圣济堂制药高敏红人民币3万元。
  天眼查显示,圣济堂制药大股东为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圣济堂”)。此次涉案者高敏红于2009年2月至2014年10月任圣济堂制药总经理;2014年11月至2015年1月任贵州赤天化集团有限任公司董事长助理;2015年1月至今任圣济堂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圣济堂2018年年报显示,高敏红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26.1万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圣济堂制药,对方表示向母公司致电了解情况。随后,记者致电圣济堂,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通过搜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圣济堂制药自2015年至今已卷入4起受贿案件。
  除了上述案件,圣济堂在今年上半年还牵扯另一起受贿案。2020年1月2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黄秋斌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14年11月,被告人黄秋斌利用担任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的职务便利,为贵州某制药有限公司收购贵州赤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助解决丁某公司债务纠纷提供帮助。2015年1月至2018年初,黄秋斌先后四次在贵阳金华园、天誉城等地收受丁某所送十五年茅台酒30瓶,折合人民币共计14.517万元。资料显示,此事与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有关。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另外,圣济堂制药2015年和2018年与两起“收受回扣款”的受贿案有关。
  2018年3月21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翁志华、许建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二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10年8月至2013年5月期间,被告人翁志华利用在扬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担任主治医师具有处方权的便利,在诊疗过程中,按照每开方一支乙酰谷酰胺注射液(5ml:0.3mg/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提成人民币5元的标准,通过该院药剂科长周某,从医药代表陈某2处收取药品回扣人民币49770元。
  2015年6月11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周某犯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10年8月至2013年5月期间,被告人周某利用职务之便,在采购陈某乙经销的乙酰谷酰胺注射液(规格为5ml:0.3mg/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每瓶收取回扣1.5元,非法收受陈翠萍回扣款共计人民币23100元。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圣济堂制药卷入原贵州省食药监局副处长受贿案 涉案金额3万元

2020-03-28 15: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