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开源前董事长方华生等四股东违规减持遭深交所出具监管函:因强制平仓被动减持 曾被指“挪用上市公司1.8亿”

2020年03月25日 18:25   来源:中国网   

  日前,博爱新开源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开源”,SZ:300109)方华生等4名股东,因“在累计持股比例变动达到5%时未按规定停止买卖股份并及时履行报告义务”,收到深交所创业板管理部出具的《监管函》。

  对此,新开源董秘办在回复中国网财经时称,“已和股东交流过了,股东们应该是对相关规则不是很了解,公司在这之后也将相关的规定和股东们进行讲解,股东们表示会引起重视,学习相关的交易规则。”
  四名股东违规减持收监管函
  资料显示,新开源成立于2003年3月,于2010年8月25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精细化工和精准医疗,是国内首家专注从事生产、研发、销售聚乙烯吡咯烷酮(PVP)系列产品和乙烯基甲醚和马来酸酐共聚物(PVME/MA)系列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告称,方华生系持有新开源5%以上股份的股东,方士心、北京翰楚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翰楚达投资”)、北京恒达信投资有限公司(“恒达信投资”)为其一致行动人。截至2019年6月19日,方华生、方士心、翰楚达投资、恒达信投资4名股东合计持有新开源股份30,338,00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3.92%。
  公告显示,2019年12月29日,新开源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因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截至2019年6月20日,方华生、方士心、翰楚达投资、恒达信投资四名股东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被动下降至9.39%;2019年9月18日至11月27日期间,方士心、翰楚达投资分别持有的上市公司2,087,805股、905,000股股份被强制平仓,合计减持比例为0.93%,减持后上述四名股东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7,345,200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8.46%。
  2019年6月20日至11月27日期间,上述四名股东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累计减少5.46%,在累计持股比例变动达到5%时未按照《证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规定停止买卖上市公司股份并及时履行报告、公告义务,直至2019年12月29日才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
  违规减持股东包括前任董事长方华生 曾被指挪用上市公司1.8亿资金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四名股东中,方华生曾任新开源第一届董事会董事,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及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2019年9月2日第四届董事会换届后,方华生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2019年12月12日,新开源的法定代表人由“方华生”变更为“张军政”。
  据新开源2010年8月3日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方华生与发行人(新开源)的实控人是多年朋友,其女方士心系发行人(新开源)的股东。 
  天眼查显示,恒达信投资成立于2004年3月25日,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方华生为恒达信投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及经理,北京国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为其持股66.67%的大股东。
  翰楚达投资成立于2001年7月30日,注册资本为3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财务顾问、经济信息咨询(不含中介服务)。方华生为其持股70%的大股东,也是翰楚达投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及经理;吕志红为其持股30%的二股东。 
  此外,方华生担任6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包括持股70%的北京翰楚达投资、北京恒达信投资、持股70%的湖北翰楚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湖北翰楚达投资”)、持股30%的湖北民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销)、湖北福瑞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吊销,未注销)、湖北生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吊销,未注销)。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新开源筹划控股权转让的当口,曾被爆出前董事长方华生挪用资金的消息。2019年11月,新开源公告称,公司投向深圳前海中恒富泰基金管理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前海基金”)的1.8亿元资金被方华生挪作他用。
  对此,方华生曾否认称,在新开源任职期间发生的与北京国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国泽资本”)的4500万往来,与北京晨旭达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晨旭达”)的约4700万往来及深圳前海基金的1.8亿投资等事项,均系收购美国BV公司引起以及经营性活动所需,没有无故转移上市公司资金为本人牟取私利。不存在无故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在2020年3月13日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新开源对这些债务的进展作出说明。新开源称,方华生作为负责人,有义务于2020年4月1日之前负责返还1.8 亿投资款及利息(包括保证该笔资金的安全措施)。方华生已同意处置个人及关联方部分资产,优先归还将于月底到期的 1.8 亿投资款的本金及利息。
  截至1月20日,北京中盛邦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中盛邦”)累计归还新开源250万元,双方债务本金清偿完毕,新开源仍需要追偿约定利息金额。北京中盛邦另欠新开源喻康80万元,合同约定至2020年9月8日,目前未归还借款。北京晨旭达和国泽资本的两笔欠款则早已签署了还款协议,目前公司仍在督促方华生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在今年6月30日前解决债务问题。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新开源前董事长方华生等四股东违规减持遭深交所出具监管函:因强制平仓被动减持 曾被指“挪用上市公司1.8亿”

2020-03-25 18:25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