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2020年03月11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3月10日下午3点半,在武汉洪山体育馆东门台阶上,十几名即将出院的新冠肺炎治愈患者与医护人员们一起唱起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不少人流下了泪水。

  64岁的治愈患者文昌平拿着出院证明激动地告诉记者:“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正因为他们的辛苦付出和精心照顾,我才能顺利康复出院。我已经向他们发出了邀请,欢迎他们来武汉做客。”

  当日,随着最后一批49名患者从武昌方舱医院出院,武汉市所有16家方舱医院休舱。这些治愈患者将乘坐大巴车前往指定隔离点,进行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

  一个多月前,由于医院床位紧张,为解决患者收治难题,专家提出建设方舱医院用于收治轻症患者。随后,武汉市紧锣密鼓,共建成16家方舱医院,实际投入使用15家,总床位超1.34万张,目前累计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1.2万名。

  被称为“生命方舟”的方舱医院多由体育馆、展览馆改建而成,是一种特殊的医院。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方舱医院发挥了关键作用。从马不停蹄扩容做加法,到稳扎稳打不断做减法,无数人的拼搏与汗水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成果。

  “武昌方舱医院由洪山体育馆改建而成,是2月3日晚首批动工改造的3家方舱医院之一,2月5日收治了首批新冠肺炎患者,3月10日最后一批患者出舱,共运行35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武昌方舱医院院长万军说,在武昌方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6天后,就有首批28名患者出院,随后几乎每天都有患者出院,这打消了患者与外界对方舱医院的疑虑。目前,武昌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1124人,累计治愈出院833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出院零回头”目标。

  在武昌方舱医院,有14支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在这里并肩作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疗队就是其中之一。“武汉市所有方舱医院休舱,表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我们的工作只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还有1.3万名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我们医护人员还需继续努力,不能松懈,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咬紧牙关坚持。”医疗队总指挥马昕说,下一步,医疗队要在“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方面继续把工作做细做实。

  2月4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慧琳跟随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来到武汉。她见证了武昌方舱医院从建设、收治患者,到休舱的整个过程。“方舱医院休舱对我们医护人员是一个巨大鼓舞,增强了我们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决心。”张慧琳告诉记者。

  一个多月的方舱生活,张慧琳经历了不少感动瞬间。“我的一位病人是退伍军人。今天下午,他在出院时面向所有医护人员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张慧琳说,看到这一幕,大家都很感动,不少人也回了一个军礼。

  在随后举行的“武汉方舱医院休舱仪式”现场,武昌区有关负责人代表全体武昌人民,向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他同时表示,武昌区将继续竭尽全力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为武昌方舱全体医护人员创造更好的工作休息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庆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武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2020-03-11 0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