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中医药全程参与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04日 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梁军 何问 兰州报道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突出中医“治未病”思想,让中医药深度介入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目前,针对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和不同治疗阶段,甘肃总结形成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系列方,面向全省推广使用。

  “中医治未病思想,包括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愈防复三层含义,甘肃防治新冠肺炎完全遵循了这一理念。”甘肃省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组长崔庆荣说,中医药参与治疗新冠肺炎,从临床观察看,发热、咳嗽、胸闷气短三个症状能在1至4天内得到明显缓解。早期服用中药的患者,轻症发展为重症或危重症的病例很少。

  截至2月24日,甘肃出院的80例确诊病例全部使用了中药治疗。其中,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治疗的占绝大多数,个别几例也在入院后2至3天开始进行中医药治疗。“甘肃省确诊患者出院率较高,我们分析与中医药第一时间深度参与密切相关。”甘肃省中医药救治专家组组长张志明说。

  甘肃省卫健委先后发布了《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一版)》《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二版)》《关于在全省推广使用新冠肺炎防治中医药系列方的通知》,针对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和治疗的不同阶段,确定了包括“清肺通络方”等系列方剂,面向全省推广使用,用于预防、治疗及康复。

  在救治过程中,甘肃省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建立中西医结合联合会诊、查房和病例讨论制度,对于疑似和确诊病例,中医药专家第一时间介入,与西医专家共同制定救治方案,确保尽早、及时、全程使用中医药治疗。

  甘肃省卫健委组建了中西医诊治联合专家组,共同拟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专家团队在救治过程中注重因人因地而异,不拘泥于国家诊疗方案推荐的处方用药,根据甘肃地域和气候特点,结合患者体质、临床表现与舌像,“一人一案”,使用中药汤剂或中成药进行治疗。

  甘肃还成立了由52名中医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治组,分工负责省级定点医院和地方的中医会诊工作。当天确诊病例当天进行会诊,其余病例每三天进行一次会诊,根据病情变化调整处方用药。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由中医医疗救治组组长根据病情需要随时安排专家会诊。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甘肃:中医药全程参与疫情防控

2020-03-04 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