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抗疫一线见闻之天使在战斗① 赵培玉:我们的心和武汉人民紧紧在一起

2020年02月28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28日讯(记者 朱国旺)“我经历过2003年SARS的救治,有经验”“我年龄长、心态稳,应该先上战场”“我家里负担轻”“我是党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日友好医院2000多名职工不畏险途,踊跃请战。作为该医院第四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赵培玉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这次面对的是新的病毒和疾病,一方面,我们要为患者提供最专业的护理,让患者家人放心;另一方面,我们的医护人员是与患者接触最为密切的人,我也必须要考虑他们的安全,让他们的家人也放心。” 

  2月4日,这支医疗队从北京出发,奔袭1500公里来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解下行囊,他们就立即投入到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在迄今20多天的时间里,他们收治的危重症患者累计达到60余人次,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目前已有20位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刚来不久,赵培玉就指导张少华护士,克服厚重防护服带来的操作不便,完成了第一例防护服下PICC(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留置术操作,为患者建立顺利接受治疗的救命通道。这也是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第一例PICC管留置操作,体现了重症护理团队的专业水平和技术能力。 

  危重症患者从头到脚 都是由护理人员完成。“护理的温度决定了医院的温度,临床护理水平是患者成功救治的关键。“赵培玉说,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医疗队护理组要像家人一样照顾他们。 

  赵培玉护理团队护理的一位危重症患者,因为做了气管切开术,使用了呼吸机,因此不能说话。有一次当赵培玉巡视病房的时候,这位患者用手在被子上写了“水”字,并用眨眼睛表示想喝水。但因为病情原因还不能让患者喝水,赵培玉就鼓励她:“您再坚持下,好吗?”这位患者又眨眨眼睛,并竖起了大拇指。这让赵培玉感受到患者对生命的渴望和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支持。“作为一名护士,我想说,除了要给患者提供最专业的护理之外,非常关键的,就是要给患者提供信心支持,鼓励和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据赵培玉说,这位患者目前病情已有很大好转。 

  “患者能够早日康复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感谢。所有到武汉来支援的人,他们的心都紧紧地和武汉、和湖北牵在一起。我想对武汉的患者家属说一声,把您的家人交给我们,请您放心!”赵培玉说。 

  在武汉20多天的日子,让赵培玉感受最深的是远方家人同事,以及周边人给予的支持和鼓励。 

  记者了解到,在医疗队出发前,中日友好医院许多科室、部门的队员、职工紧握拳头,喊出整齐的口号:“中国加油!”“战胜疫情!”“我们必胜!”。临别时,值守医院大后方的人和即将出征武汉疫区的人紧紧拥抱在一起。许多人流了泪,“我们是为了同一个目标,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跳动。” 

  赵培玉说,家人的一句句“家里一切都好,你放心”,同事的那些“祝你们早日凯旋”;武汉街头武汉人民的那一句句“武汉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都让她特别感动,也是给予医护救治的极大支持。 

  “我们在武汉都非常好,工作也很顺利,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胜利,你们放心吧!”这是赵培玉最想所有医疗队成员家人所说的话。 

  展望未来战“疫”胜利后的愿望,赵培玉说:“武汉是个美丽的城市,希望这场硝烟能够尽快散去,然后我能以一位普通游客的身份,再次回到这个曾经奋战过的地方,在开满樱花的美丽的武汉街头,吃一碗热乎乎、香喷喷的热干面。”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武汉抗疫一线见闻之天使在战斗① 赵培玉:我们的心和武汉人民紧紧在一起

2020-02-28 0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