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磷酸氯喹被指对新冠肺炎有效 制药企业迅速重启生产

2020年02月22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22日讯(记者朱国旺)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月18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磷酸氯喹对冠状病毒是有效的,并表示此药副作用不大。

  2月1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颇受关注的磷酸氯喹被正式纳入抗病毒治疗。

  抗疟老药磷酸氯喹立即走进大家的视线,并引起有关制药企业的迅速响应。

  原研药企业国外调配30万片免费捐赠

  磷酸氯喹片是一款由德国拜耳公司首次合成得到的原研药,作为抗疟药已经在临床上使用了70多年。既往研究表明,它不仅仅有抗疟的作用,还具有广谱的抗病毒作用,以及很好的免疫调节作用。

  据拜耳制药(中国)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市场方面因素,该药没有在中国销售。2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拜耳集团位于巴基斯坦的子公司应广东省政府的需求,紧急调配了30万片Resochin?(磷酸氯喹片),并予以免费供应。其中第一批供应在24小时内加急完成审批,并在最快时间里完成从生产、备货到运送的国际驰援工作,用于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并供临床试验使用。

  拜耳集团处方药事业部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亚太区总裁,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江维表示:“我们很欣慰,拜耳的原研药能够为抗击疫情助力。疫情的发生牵动着全球拜耳人的心,我们将始终与大家站在一起,守望相助,共抗疫情。”

  国内药企重启生产线 加速生产供应

  据悉,磷酸氯喹片虽然是投放市场多年的老药品,但全国还在坚持生产的厂家并不多。根据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目前具有磷酸氯喹片批准文号的企业均为国内企业,包括广州白云山光华制药、昆药集团等20余家。随着磷酸氯喹在临床疗效上得到认可,各制药企业也迅速行动,重启生产,保障供应。

  四川升和药业生产的该药品主要在湖北、河南等6个省份销售,每年销量在100万片左右。升和药业副总经理黄筱萍介绍,实际上,由于市场需求量小,自2018年9月后,升和药业的磷酸氯喹片已暂停生产。1月28日接到工信部询问是否可以生产磷酸氯喹片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后,公司马上恢复磷酸氯喹片的生产。

  升和药业表示,目前已获得最高可达6000万元的流动性资金贷款,用以投入科研力量研发适用于新冠肺炎危重病人和儿童的新剂型,并加紧恢复产能至日产40万片磷酸氯喹片,预计近期将生产600万片药品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

  2月3日,广药集团开始磷酸氯喹片的全球采购和自主生产工作,广药旗下光华制药2月18日就生产了磷酸氯喹片了首批50万片,第二批约50万片也正在生产中。在自主生产的同时,广药集团还面向全球采购,目前已在巴基斯坦累计采购了超21.5万片磷酸氯喹。

  2月18日上午,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世堂表示,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医药正在抓紧恢复磷酸氯喹的生产,目前在加大马力,保障市场供应

  华润集团现有氯喹相关产品库存32.5万盒,并还在增加储备。第一批14万片磷酸氯喹片于2月18日在中国医药参股公司重庆西南制药二厂下线,经检验合格后将投入临床使用。

  重药科瑞西南制药二厂介绍,磷酸氯喹目前已在重庆西南制药二厂恢复生产,即将上市。二厂将根据疫情需要,同时在上级集团的统一调配下,发挥自身原料药、制剂生产的优势,尽最大可能地加大药品供应。

  上海医药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上药中西已于2月3日复工生产,第一批次磷酸氯喹片已于2月10日正式交付,后续将以每隔3至5天左右一批的速度持续供应。

  上海信谊天平制药表示,该公司已将磷酸氯喹药品送至北京,与科技部、军科院进行临床的深入研究。如果临床确定有效,公司将会竭尽所能保证生产,加快消灭疫情。

  昆药集团表示,目前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购进原料,将以最快速度组织生产,拟生产120万片磷酸氯喹片用于疫情救治。

  众生药业2月19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磷酸氯喹片已在正常生产,截至2月15日,公司已完成5000人份磷酸氯喹片的生产并已全部捐出。

  精华制药表示,公司具有磷酸氯喹原材料,正在抓紧组织生产。

  2月18日,浙江巨泰药业有限公司表示,虽然公司2015年7月获得磷酸氯喹片(0.25g)的再注册批件,但目前尚未在生产,公司也将视政府防疫工作和市场需求情况,合理安排该产品的再生产工作。

  附:拥有磷酸氯喹片批准文号的企业

  1.上海青平药业有限公司

  2.上海信谊天平药业有限公司

  3.上海上药中西制药有限公司

  4.四川升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5.云南省陇川县章凤制药厂

  6.重庆科瑞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7.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

  8.深圳市中联制药有限公司

  9.浙江巨泰药业有限公司

  10.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1.广州白云山光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12.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13.山西太原药业有限公司

  14.地奥集团成都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15.四川大冢制药有限公司

  16.合肥利民制药有限公司

  17.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18.三才石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19.精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昆明贝克诺顿制药有限公司

  21.重庆西南制药二厂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磷酸氯喹被指对新冠肺炎有效 制药企业迅速重启生产

2020-02-22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